20171118芭樂小雞塊 - 台北城中同志景點導覽 活動側記

2017/11/18(六)的下午,熱線的青少年同志聚會「芭樂小雞塊」,由熱線的資深義工喀飛,帶著大家認識台北市二二八公園週邊的同志景點。

        微涼的秋日午後,我們走在台北的舊城區,跟著熱線義工喀飛的腳步,一同探訪在同志族群歷史中重要的城市景點。有些景點雖然已不復存在,但它們確實對許多同志來說是記憶中不可抹滅的一頁,透過各種方式形塑了整體社會以及同志自身對於同志身分的理解。

        我們從「新公園」,也就是現在的二二八紀念公園開始。小雞塊們應該料想不到,二二八公園以前四周都有圍牆,而且到了一定時間,還會關門打烊呢!而這裡則是許多男同志「出道」的地點,在當年同志的身分還不為社會所接受時,新公園作為一個相對隱密的開放空間,因而成為男同志們認識彼此的場所。喀飛形容當年的男同志是如何透過各種隱晦的方式確認彼此的認同,相較於現今有多元的管道能夠讓同志社群彼此認識,這樣的轉變似乎也代表著同志族群的存在與需求更加被世人所見。

        接著,我們走訪常德街以及AG健身房舊址,這兩個地方過去都曾發生警察針對同志惡意臨檢的事件,也代表著在過去國家的公權力是如何侵犯同志族群的基本人權。這些事件雖然對小雞塊們來說可能是在出生前或是很小的時候發生,但現在聽來還是很替當時的受害者抱不平,也期許未來這樣的事件能不再發生。

        在過去,屬於女同志的社群空間也相對少,那是因為女同志同時也作為一個女性的身分,也受到更多社會框架的限制,使得他們較不易出現於公共場合。也因此,在本日的導覽路線中僅有「BON女同志酒吧」一處是專屬於女同志的空間,特別的是,BON不同於其他T吧,在這裡T婆之間沒有明顯的空間劃分,大家都能於此盡興的玩。

        最後,我們一行人來到了西門的紅樓廣場,於此進行刺激的快問快答,而問題則是針對今天的導覽解說內容,讓許多義工感到相當意外的是,小雞塊們對於解說的內容都非常認真的聆聽,連一些很細節的問題都能回答出正解。而本日的導覽活動也在大家的歡笑中結束,相信在經過半天的步程之後,小雞塊們對於自己所生活的城市有更多的了解,並且認知到每個時代都有同志族群的存在,如果沒有之前的人的努力,或許我們現在仍沒有辦法自在的生活,未來,還需要替自己與夥伴們爭取更多且更公平的生活空間。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