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情走到最後~分手這件事

熱線的芭樂小雞塊聚會,在今年的2月到5月,推出愛情四部曲,歡迎12-20歲之間的青少年同志報名參加。這篇活側記是5/20那次聚會的討論,主題是「愛情最終曲─分手」。

2017年全年的芭樂小雞塊聚會日期與主題,在這兒:https://hotline.org.tw/event/558

然後最近的一次是6/11(日),主題是「要向父母出櫃嗎?」,歡迎報名參加喔:https://hotline.org.tw/event/1173

「現在,每個人寫下一首跟分手有關的歌,然後貼在別人頭上。」
今天的芭樂小雞塊來了不少生面孔,兩位主持人帶領著大家進行猜歌的破冰遊戲。
「是女歌手的歌嗎?四個字嗎?是近五年的歌對吧?!」
大家憑著有限的線索絞盡腦汁地想著,突然發現,跟分手有關的歌原來這麼多,每一首歌都帶著不一樣的心情,有的心碎、有的解脫,但卻同樣都是如此刻骨銘心。

 

待大家稍微熟悉一點之後,活動進入分組討論情境的環節。
當自己是被分手的一方或提分手的一方,會希望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談分手呢?
「我覺得一定要當面說欸,這樣比較有尊重的感覺而且才比較能夠說清楚啊,用訊息很容易誤會吧。」一位參加的小雞塊說,許多人紛紛點頭表示附議。
「但我覺得我只能傳訊息欸,當面講我一定會哭得很醜連話都講不好哈哈。」另一位小雞塊提出想法。
「我有聽過朋友什麼話都沒說被直接封鎖的欸,我是覺得這樣很傷人啦。」

 

其實我本來以為今天的討論會有點流於想像,因為參加者們年紀普遍不大,感覺生活中可能會較缺少戀愛經驗,但沒想到很多小雞塊們都很積極地願意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以及身邊曾經聽過的真實故事。對愛情的憧憬和對心儀對象的追尋早已是青少年生活中的日常,即使有些大人經常把「先把書讀好不要搞那些亂七八糟的事」、「這種事長大之後再說你還小」之類的話掛在嘴邊,但當愛神來敲門的時候,多少銅牆鐵壁也擋不住。

 

之後,大家還一起討論了被提分手後或自己提分手之後和對方之間的關係,還能是朋友亦或是成為了陌路人甚至是仇敵呢?許多小雞塊們也提出了自己的經驗和看法。最後大家還聊到了分手之後自己的療傷小處方,會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或活動來走過情緒低落的時刻。

 

在整場活動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小雞塊舉手問道:「所以我們用什麼樣的方式分手才不會讓對方難過?雖然我覺得沒辦法跟對方一起走下去了,但看到對方那麼難過,我也會覺得很難受欸。」

「分手這件事本身多少都會讓對方受傷,但我們還是應該學習怎麼好好談分手,思考看看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使對方受到最小的傷害。」現場的熱線工作人員回應道。

 

也許我們沒有辦法繼續牽著對方的手迎著風向前說永遠,但或許,我們可以試著成為一個更溫柔的人,讓說再見的時刻能夠減少一點眼淚。

 

寫於2017.05.20午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