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觀點】為什麼同志支持樂生重建計畫

支持樂生重建計畫凱道行動

為什麼同志支持樂生重建計畫

喀飛|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
 
台灣同志運動一直在對抗社會加諸同志身上的歧視、去除籠罩在愛滋感染者身上的壓迫,我們知道生命裡烙印著汙名是什麼滋味,對於發生在樂生療養院爺爺奶奶身上的歧視與汙名,特別有強烈的感同。這是過去10年以來,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作為一個同志運動團體,選擇和樂生院民、樂生運動站在一起的原因。
 
昔日以公共衛生之名關進去,今天用公共建設為由趕出去。
過去錯誤的公衛政策以隔離剝奪了許多人的青春,樂生院漫長的歲月,是每一位院民承受疾病苦痛和尊嚴被踐踏的生命悲歌。樂生院是過去禁錮的牢籠,卻也是現在年邁院民安身立命的家。
 
過去10多年的風起雲湧的樂生保留運動,是台灣社會運動史上最悲壯的一頁,前仆後繼的抗爭,映照出國家機器如何以建設藉口摧毀掩沒珍貴歷史、政客如何以敷衍推諉回應風燭之年院民卑微的生存呼喊。
 
每一位院民用疾病身軀寫下的生命故事都是錯誤政策壓迫的歷史,每一棟被推倒毀棄的樂生建築都是這個痲瘋病汙名山城重要的文獻記錄。讓故事、記憶與空間被看見、被紀錄,是阻止未來重蹈政策錯誤的歷史任務;而樂生重建計畫是搶救僅存珍貴歷史的最後機會!

★ 6分鐘看懂為什麼樂生要重建:https://goo.gl/tq5dMb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