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於第一次公開的記者會之後

剛開始在熱線工作時我尚未出櫃,每個工作人員都很能夠理解彼此的狀況,即使我們已經在同志機構工作,也不代表所有人都得出櫃、曝光,也就因為這樣,進熱線工作今年第六年了,我都在工作岡位上隱藏的很好,也沒甚麼曝光的煩惱。
 
  一切大概是從我出櫃之後開始的吧?  
 
之前聽人說同志最大的魔王關是家庭,有時只要家庭這關過的去,基本上很多事情都所向無敵。當然我知道這說的太簡略了,通常每個人的人生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一關還有一關高的狀態,但在我近幾年跟家裡出櫃後,其實很多事我都「沒這麼怕」了,沒這麼怕不代表我不怕,而是我已經漸漸找到我面對這件事情的方法及勇氣。而開始做身體議題後,這台「高度曝光」列車更是衝到我根本煞不住車,也因為我選擇了在做身體議題的同時揭露了自己的女同志身分以及熱線對我的支持,多重身分認同讓我更確定自己的腳步要踏穩、說出來的話要對自己負責。  
 
婚權議題從去年底就打的火熱,但因為一切活動我都有提早規劃了事情而無法出席,同事們都笑說我是不是根本想頑強抵抗這件事所以就都不參加啊!(看,熱線工作人員多有愛....)當然不是啊!婚權議題其實打到現在已經擴大戰線到根本是地圖炮的程度,連去年女同志約炮的講座都被拿出來轟,更不用說熱線處處被打壓了,因為反方清楚的知道現在應該左打同性婚姻、右踢性別教育,才是讓同志在台灣活得不好、活不下去的解方,不得不說很聰明啊.....。  
 
上週有機會因為同事們都有事無法分身出席記者會,維尼詢問我要不要出席時,我考量的不只是因為之前都沒參與,擔心了解的不夠深入,也擔心自己真的準備好曝光了嗎? 最後我帶著有一些些的擔心答應了出席記者會,我知道如果我不想要,同事們會幫忙想出辦法不需要讓我出席,但我還是想試試看,雖然對我來說真的是個蠻大的挑戰。 記者會當天因為有錄影我就不多提了,想說的是其實在小貓第一位發言時我就想哭了,當時我腦海裡一直憶起立委許淑華講的『再開公聽會,同志可以理解,他們都等了十幾年,可以再等的』這句話從我第一次聽到到目前為止,我都沒有忘記,也因為這句話,讓我把維尼寫好的發言稿忘在一旁,決定用說故事的方式講出我想講的話。  
 
『每一段生命歷程都是有力量的』這是我在熱線學到其中一件很重要的事,也就是這些力量的陪伴,時時讓我記得這份工作賦予我的意義為何。前幾天有機會帶了一次平均16-18歲的少女團體,我分享了許多自己的認同,方方面面的,少女們問我為什麼做這份工作?為什麼願意對社會議題發聲?我說,其實很常時候我不知道我自己想要的是甚麼,但我還蠻清楚的知道自己"不要"的是甚麼,我不要自己對關心的人、事、物無動於衷,我不要自己有一天想起覺得自己其實可以再努力一點,這些”我不要”,最終都推著我去做了一些我想要做的事。  
 
我期待自己在很多很多年之後不會忘記這些話、不會忘記這些眼淚,不知道自己終點在哪的話,我會提醒自己為什麼當初要出發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