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成家,一起團圓:大年初三到漢士吃團圓飯

大年初三到漢士吃團圓飯

老同小組/家新

大年初三這一天,老同小組眾多義工到漢士三溫暖拜年,與漢士阿嬤相約,吃一年一次的團圓飯。上午十一點,外頭刮著冷風,我們踏上二樓的三溫暖,見到總是帶著微笑的櫃檯大哥招呼我們:「阿嬤和巧克力大哥都在廚房裡面忙啦,你們就直接上去吧。」

其實在過年前,漢士的客人就越來越多。聽大哥說,有些客人是每逢過年一定會來漢士住個好幾天,年後才離開。沒有細問大哥原因,心想,年節期間對同志來說可能有些艱難,離家後自己過活,成為空城的台北或許更讓人感到孤寂,所以來到漢士,有許多人一起過年,這幾天還可以吃年夜飯,這就是團圓。

初三上午的漢士人來人往,我們來到樓上的廚房,只見巧克力大哥穿著圍裙正要端菜上桌,大家圍著擺滿豐盛年菜的餐桌,小廚房頓時熱鬧了起來。巧克力大哥捧著親釀的桑葚酒、大家一陣歡呼,接著一身喜氣紅色裝扮的阿嬤舉杯,我們也斟上香甜的水果酒,一起祝賀新年快樂。

一年一度,已經是一種默契,同志晚輩們一起向大哥拜年,祝賀彼此來年生活順心圓滿。對老同小組來說,漢士三溫暖有著太重要的意義,這裡是《彩虹熟年巴士》書中所有訪談的起源,也是從阿嬤開始,老同小組真正跨越世代,看見活生生的中老年同志。而因為彼此看見,從而打破界限,然後關心更多關於老的議題,無論生死、照護、陪伴、友誼,欲望,在聽過一篇又一篇的生命故事之後,我們學會了彼此疼惜。

笑著聊著,直到下午三點多,大夥準備離開的時候,阿嬤說,等等稍微休息一下,就要準備晚上那桌了。這則台北城裡大家口耳相傳的同志都市傳說,是阿嬤每年每年的堅持與付出,如同阿嬤總在過年前一個月就開始張羅食材,好讓年節時分未能返家、無家可去的同志朋友能有所依靠,這樣的同志三溫暖,流動著人情味,真的好溫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