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妳留的位子

因為2017年『女女好慾情色團體』即將開始招生,我們特別邀請了參與過往年團體的夥伴寫下她們對於參與過團體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圖片翻攝至網路)

--
                             撰文:強 (第一屆團體夥伴)

我幾乎記得每一次團體時間,自己的位置。
我記得我環顧四周,從左到右,再從右到左的畫面。

當我膽戰心驚地把自己準備好的,長長的稿子說出來的時候,我是那麼忐忑地看著每一個人的臉,觀察他們最細微的面部表情,任何反應都可能瓦解我的勇氣。

但是,他們是那麼認真又專注地聽著,所有我說出來的,沒說出來的,我嘗試著整理、掙扎過的痕跡都被一一地陪伴著。

從身體的焦慮到親密關係的無力感在團體裡被自己和同伴細膩的款待著,就好像接待一位熟悉又陌生的朋友,在舒適的房間裡,被善意的問候與關心包圍著。

這樣的信任是團體互動互享的經驗累積出來的,他們的坦誠與開放,他們的回饋釋放了我。那些我曾經只能單獨面對的焦慮,那幾乎超越自身能理解消化的恐懼,在這個親密的空間裡,在我們為自己選擇的前所未有的行動中,獲得了寧靜的品質。

因為曾經的我不能理解大多數的人,他們在自己的生理性別下活得好輕鬆好愜意好讓人嫉妒,我以為只有自己適應得這麼辛苦,掙扎得如此沮喪。

後來我才明白,不是因為喜歡女生讓我理解同性戀是什麼,是社會對女生的眼光、要求、期待和剝奪讓我害怕、也讓我痛苦。

於是我一直撤退,並拿他們的眼光折磨自己。

團體對我的意義在陪伴與理解的過程。願意付出、信任並分享自己的過程讓我們有了勇氣照看自己,探問過去的回憶,品嚐生活的滋味,同時,讓經歷向我們展示意義。

如果不是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幾乎都要忘了自己為何是今天的自己。這個願意和陌生人一起做瑜伽、泡裸湯,同意與自己的身體相處,能自在參加面試、公開演講,甚至,打開衣櫃的自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