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9同志遊行發言】南部辦公室工作人員威竣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熱線南部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我叫威竣,我是高雄人。

在場有許多也是來自高雄的朋友們,也有許多來自不同縣市的朋友們,一起來參與這場遊行。近年來遊行已經遍地開花,不只是台北有遊行,台中、高雄、花蓮、甚至是去年台南也舉辦了遊行。相信讓大家在各地看到都有同志朋友的存在,能夠讓社會對於同志更加的瞭解,環境也會更加的友善。

熱線南部辦公室一直致力於南部性別教育的部分,由於南部幅員遼闊,交通不便,要到各個地方去演講需要非常多的交通時間,但我們的義工不遲辛勞的走遍許多的學校,也近到偏鄉進行演講。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接觸到偏鄉的同志朋友,也了解他們的處境,與偏鄉資源的缺乏,但因為能夠接觸的時間有限,再加上交通上面的限制,僅能夠提供對方短暫心理上的支持,沒辦法給予太多的鼓勵與實際上的幫忙。我們也接觸許多爸爸媽媽,來自於各個不同的地方,高雄山區,台南山區,雲林,嘉義等都有,但因為交通上的不方便,在地的性別與同志資源的不足等,父母沒辦法認識性別議題與多了解同志朋友,往往只能再把疑問放在心裡,一有機會參與熱線活動,便一次將情緒宣洩,有些情緒是我們這些提供服務的人難以招架的,往往造成彼此產生許許多多的無力感而相互消磨。這些都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偏鄉的性別資源匱乏對於不管是同志朋友或是同志父母都有很多的無奈或是使不上力的地方。

南部的同志朋友因和鄰里關係緊密,擔心出櫃會讓家人承受很大的壓力,加上在家中常常會有被逼婚的狀況,家庭關係緊張,常常有許多同志朋友選擇到大城市中找尋同志朋友與資源,沒辦法回到家鄉做自己。

我有一位朋友,他本身是高雄人,可能因為工作的關係上台北,但也是因為在以前高雄的同志資源相對缺乏,他選擇在台北發展,如果當時的高雄能夠有更多的性別友善與同志資源,或許這位朋友就會選擇留在高雄繼續發展。我們有朋友家住南投,向父母出櫃,被趕出家門而流離失所,最後輾轉來到高雄,甚至還有跨性別朋友,因向家裡出櫃而被家人脅迫趕出家門,他到政府與各單位求助,政府給的答案是他的狀況只能住在街友中心,因為他已經滿十八了。這些例子一再地顯示地方的性別友善資源與教育不足,政府沒有辦法承接這些因性別氣質、性傾向跟人不同而遭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人。

所以我們呼籲地方政府能夠重視在地同志資源的建立,正視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性,並且確實執行性別友善政策,不要畏懼保守團體的打壓,確確實實地讓性別平等教育與政策落實在台灣每一個角落,讓同志朋友在任何地方都能夠做自己。

謝謝大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