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9同志遊行發言】老同小組義工


我們是同志諮詢熱線老同小組的義工,人都會有生老病死,老同小組顧名思義關心的就是同志的年老、照顧和死亡。今天一起出來走遊行的朋友們,個個妖嬌美麗、帥氣有型,但總有一天,我們會年老色衰、體力大不如前,也要面臨父母衰老而自己可能是家中必須擔起照顧父母責任的那個孩子,同時也思考著自己老了以後,由誰來照顧?

我們定期舉辦一天的出遊活動,讓生活在社會各角落的同志大哥、大姊們在這一天能夠自在的做自己,看著來參加的大哥、大姊,你會發現老年同志就生活在周遭,只是難以被看見,他可以是穿梭在車道上賣玉蘭花的阿伯,開計程車的大姊、或離婚有孫子仍勇於追求同性愛情的阿嬤。

為了記錄成長於早年風氣保守臺灣社會的同志生活,老同小組也透過訪談,寫下大哥、大姊們的故事,在2010年老同小組出版了記錄12位老同大哥故事的《彩虹熟年巴士》這本書,六年後的今天,我們終於陸續訪談了十四位老年女同志,這當中有78歲的踢媽媽、67歲的婆,有人跟伴侶一起照顧兩名小孩共組彩虹家庭,有的人則是獨居做著居家看護的工作;未來這些故事會集結成書出版,讓更多人看見早年女同志的生活及樣貌。

我們兩年前訪談了一位六十二歲的大姊,當時她侃侃而談過往的感情與回憶,今年再見她,已經失智,有許多事情都不記得了,所幸她身邊有相交二十年的好友陪伴,也提醒著許多往事,讓她失智的情況不至於快速惡化。這也讓我們思考,現在政府所規劃的長照,完全看不見友善同志或培養照顧員性別敏感度的政策,當老年同志在不友善的照顧環境中,只會讓自己再度進入櫃子裡面,甚至讓病況惡化。

老同小組持續關心老年同志的生活需求和長照問題,也為原住民同志、身障同志的權益而努力,希望未來每一位老年同志都能妥善被照顧;拉近年輕人與老年同志社群的距離,並開拓更多友善老年的同志空間和活動。

你會老,我會老,關心要趁早!

除了友善同志的長期照顧政策,老同小組也支持生命自主權!面臨重大病痛之時,能夠為自己選擇有尊嚴的死亡,因此我們支持安樂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