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18個關於熱線匿名篩檢的Q&A

這幾年熱線常常接到許多同志朋友的詢問,例如:什麼是愛滋匿名篩檢啊?某某地方做得好不好?會不會讓我做篩檢的時候曝光了?等等,都是與愛滋匿名篩檢相關的疑問與擔心。尤其在這幾年來,許多同志場所、活動或聚會,幾乎每天都能接觸到「篩檢」相關的服務。

因此,熱線藉由圖片和文字,一部分讓各位同志朋友們瞭解愛滋匿名篩檢到底是在做什麼,更重要的,也從這些流程介紹裡,提醒自己有哪些與自身相關的權益、隱私是需要被重視的。

接下來,熱線將從這十年來投入愛滋篩檢的第一線實務經驗做出發,提供大家參考看看囉!

Q1:什麼是匿名篩檢呢?

A顧名思義,匿名就是篩檢服務從「預約」起到「結束」,都不會要求留下你的真實姓名、身份證字號、手機號碼、以及任何可以辨識出「你是誰」的相關資料。

Q2:那我要怎麼預約?

A大部分的匿篩服務會請你用電話預約,依約定時間準時到達篩檢現場後,由篩檢單位的工作人員引導你進入諮詢室。

Q3:匿篩要花多久時間阿?

A每個提供篩檢服務的單位都不太相同,以熱線來說,大約40~60分鐘。

Q4:為什麼熱線的匿篩要做這麼久?是要抽那麼久的血嗎?

A放心!傳統的匿篩只有抽血、填問卷和等待報告出爐。熱線的匿篩從你進入諮詢室開始,篩檢員會告知接下來的流程、也讓你瞭解篩檢過程是全程匿名與保密,如果你在過程中覺得不想做篩檢了,也可以隨時拒絕諮詢與抽血。

然後還會進行約15~20分鐘的篩檢前諮詢,再來就是抽血檢查、等待約15~20分鐘後就可以得知結果,並進行篩檢後諮詢,才會需要較長的時間。

Q5:為什麼要對我做諮詢?直接抽血檢驗不就好了嗎?

A只有抽血檢驗、得知結果,而沒有看見自己對於愛滋基本知識、安全性行為的瞭解,以及釐清對愛滋的恐懼或擔心,即使驗出來是陰性,可能你又會因為在某次性行為後,開始猜測、懷疑自己是否感染,造成你的情緒上的壓力與焦慮,也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但是如果透過諮詢獲得愛滋與性病的正確知識,可以讓自己以後能夠做的盡興,也能保護自己和對方。

Q6:我的篩檢結果會不會被別人知道?

A由於熱線是匿名篩檢,且篩檢結果是由篩檢員當場告知你,除非你自己「願意主動」告知他人結果,別人並不會知道你來熱線篩檢,也不會知道你的結果喔。

Q7:我可不可以進行到一半就不想做諮詢與篩檢啦?

A:當然可以囉!你如果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迎接結果、或是在諮詢前、中、後發現自己不需要做篩檢,都是有權利隨時中止篩檢的!

Q8:篩檢前諮詢會要問我什麼?

A篩檢前諮詢是透過篩檢員和你聊聊、瞭解你的性行為過程,找到可能讓你有機會被感染到性病、甚至是愛滋病毒的一些狀況。比如說:沒有全程戴保險套、使用油性的潤滑液、對方射在你嘴裡、內射…等。然後和你一起討論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還有,瞭解你對安全性行為、愛滋與性病的認識,澄清有誤的地方、建立正確的知識。

最後,並會說明如果篩檢結果是陽性的話,你可能要面臨的處境。

簡單來說,希望你在進行篩檢前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來面對結果。

Q9:問我那麼多是想窺探我的隱私嗎?

A當然不是囉!有時候問題會出現在你沒發覺或是你不知道怎麼解決的地方,有時候甚至是錯誤的觀念誤導了你。所以透過諮詢,讓篩檢員就問題與你討論解決的方法,就是希望你可以因此更加瞭解自己,然後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Q10:篩檢員會批評我的性行為噁心、誇張或是不符合社會道德嗎?諮詢過程中如果我的情緒不穩定怎麼辦?

A請放心!篩檢員是絕對不會去批評你的行為的!同時篩檢員也受過專業的訓練,讓你在諮詢的過程中,減輕對篩檢與疾病的緊張、焦慮和恐懼。

Q11:你們不是醫院,會不會拿用過的針頭插我阿?

A請放心!熱線所用的都是全新的拋棄式器材,在做篩檢的時候也會請你先確認過。

Q12:要怎麼篩檢?抽我的血嗎?我好害怕抽血喔

A我們採用的是指尖採血,感覺就像被蚊子叮一下,傷口小、出血量很少,並不會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喔!

Q13:那你們怎麼做檢驗的?

A我們採用美艾利爾公司的試劑進行快速篩檢,只要幾滴血就可以知道結果,而且準確率極高喔! 

Q14:我要等多久才會知道結果阿?我好想趕快知道喔!!

A你只要等15~20分鐘就可以知道結果了,非常快速而且準確率高!!在這期間你可以再和諮詢員繼續聊聊……。

Q15:除了驗愛滋之外為什麼還要驗梅毒?有什麼關係啊?

A梅毒也是法定傳染病之一,而且大部分經由性行為所感染,跟愛滋病的傳染途徑很像,而且梅毒一開始的症狀會在皮膚出現不痛不癢的紅腫硬塊,是很容易被忽略的。

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感染過梅毒,之後感染愛滋病毒的可能性高於沒感染梅毒者的20倍喔!!

※圖片中為舊版試劑,新版試劑樣式有變,但判讀方式相同。

Q16:我怎麼知道結果?篩檢員會不會騙我啊?

A篩檢員會讓你看到試劑所呈現的結果,也會當場解釋結果。

Q17:如果我的試劑驗出來是陽性,是不是表示我一定有愛滋或梅毒?

A基本上,試劑驗出來的結果幾近100%正確,但「最終結果」仍需要你到醫院以「具名」的方式、透過「西方墨點法」(一種血液檢驗方式,確定體內有沒有愛滋病毒)檢驗愛滋病毒,由醫生來判定與治療。

另外,還有一些狀況要澄清:

1. 如果你的梅毒結果是陽性,有可能是因為過去感染、治療所留下的痕跡,不一定你現在正感染梅毒。

2. 篩檢不代表確定診斷喔!篩檢只是讓你有資格到醫院去做更進一步的檢驗,讓醫生確定是否感染,同時也避免資源的浪費。不過,由於到醫院做西方墨點法是需要「具名」的,一旦確認感染愛滋病毒之後,按照衛生主管機關的規定,醫生會將你直接通報至管理愛滋感染者的一個系統內,往後三至六個月不等,將會有公衛護士定期和你聯繫,瞭解你目前就醫、服藥等情形。

Q18:那篩檢結果出來我就可以走了嗎?如果我是陰性的話不就天下太平嗎?

A不行!還有更重要的事呢!我們可以就陽性/陰性分開討論:

1. 陽性:

面對結果是陽性,有些朋友可能在情緒上會有很大的起伏,除了當下篩檢員會給與情緒陪伴和支持之外,也會與你討論接下來可能會面臨到的種種狀況,例如:就醫、通報衛生單位、家庭、兵役、出國、工作、服藥、就學、性行為等。

同時,也會提供友善醫療院所、民間愛滋機構等相關資源,由專業人員協助你,不過,這些資源仍要看你是不是已經準備好接受,給自己一些時間緩衝心情再來面對,也不失為一個好方式!

2. 陰性:

雖然你鬆了一口氣,但或許還有一些疑問想要弄清楚、或是想要瞭解更多同志、愛滋相關資源等,都可以在這個時候與篩檢員討論,也可以預約下次篩檢的時間…讓自己帶著滿滿的正確知識回家,也希望你能將這些正確的觀念落實在生活中喔!


說了這麼長串的話,不外乎是在熱線或是其他愛滋團體的實務經驗裡面,我們發現許多同志朋友因為對於自身性傾向的社會處境,像是同志與愛滋感染者雙重身份出櫃、愛滋污名…等,都有著不同的擔心與想法。

熱線自1998年成立以來,服務過無數位的同志朋友們,陪著大家擔心、難過、害怕、成長,透過這些許許多多的生活故事分享,熱線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是非常仔細、耐心、謹慎地去陪伴、支援所有同志朋友們去面對各種疑惑。

因此,在愛滋匿名篩檢當中,熱線透過強調篩檢前後諮詢的重要性,篩檢員必然會和你一同去瞭解問題、討論解決問題的方式,還有給予每一位朋友不同的資源連結。未來熱線也會持續和各個友善的同志、愛滋、性別團體、以及醫療院所合作,希望讓每一位同志朋友都能獲得獲得應有的尊重和個人權益、隱私之保障!

最後,如果你有任何疑問的話,歡迎上熱線經營的爽歪歪網站http://www.songyy.org.tw/)的議題討論區,留下你有疑慮的問題,

或是直接撥打熱線諮詢電話:02-2392-1970(台北)、07-281-1265(高雄),每週一四五六日晚間7:00~10:00。

如果你是跨性別朋友,可以撥專門服務跨性別的「皓日專線」02-22264-0478(TG蝶園主辦,熱線協辦),於每週三晚間7:00~10:00,都會有專業的負責人為你解答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