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9【聲明】蔡英文妳看到了嗎?!-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針對近日台大畢安生教授過世之聲明

蔡英文妳看到了嗎?!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針對近日台大畢安生教授過世之聲明

就在離10月29日台北同志遊行十多天前的16號週日晚間,台大外文系的退休教授畢安生從住所一躍而下離開了人世。社群媒體上許多同志們相當關注這則消息,因為畢老師和他的同性伴侶共同生活了三十五年,卻在幾年前他的伴侶因病過世的那段日子,因雙方沒有任何法律關係,讓畢老師無法順利參與醫療決定。伴侶過世後的財產,也難以順利轉移到畢老師名下。

回顧去年10月,我們便會想起現任的蔡英文總統,挑選在去年10月底的台北同志遊行前夕,在競選官網上推出彩虹悠遊卡與一卡通,表達對同志平權的支持。在當時的競選官網上,對其推出的這款「彩虹小物」,下了這樣看似美麗的說明:「悠遊卡與一卡通,是搭乘公共運輸會使用的物件,期盼在每一個帶上『彩虹卡』出門的尋常日子裡,我們都能記得:儘管人與人可能有許多差異,但是,我們都同在名為『台灣』的列車上,每個人都應當享有平等的基本權利;而在愛的國度裡面,沒有座位的差別。」

現在看來,完全可見當時的「彩虹小物」是多麼的諷刺,諷刺著當選前後的強烈態度反差!競選期間針對同志社群表達支持,去年同志遊行當天還在競選facebook粉絲專頁上推出「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短片,表達對婚姻平權的支持;但當選後上任至今,對婚姻平權等同志政策全數停擺、毫無動靜,法務部甚至提出具歧視意味的同性伴侶專法,而且還有彰化縣的民進黨議員打壓同志教育,顯然就是利用開同志政策的空頭支票,來獲取同志與進步選民的支持。

更何況,一位同志的生命歷程,絕不只有結婚一事!開放接納青少年同志的教育政策與校園環境、同志父母的支持與家庭教育、涵納與友善同志的勞工政策與職場環境、友善同志的健康與醫療政策、老年同志伴侶的安養與長期照顧、老年同志喪偶的心理調適與支持……等等,全部都是政府應該要正視且積極作為、推動相關政策的面向。

無論是一位同志的生命、或是一對同志伴侶的相知相惜,只靠「愛」是無法支撐起來的,國家必須要負起讓同志過得更好的責任!在現在的「台灣」列車上,同志們因為種種缺失而被迫提早下車,離開月台,走向人生終點,畢老師絕對不會是唯一的個案。

蔡英文所帶領的多數執政政府,妳們看到了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