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4【發言稿】本會參與「婦女及性別團體呼籲新內閣應符合性別平等及多元平權 婦女節聯合記者會」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參與【婦女及性別團體呼籲新內閣應符合性別平等及多元平權婦女節 聯合記者會】發言稿

發言人:鄭智偉(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

在三八婦女節這個記者會的前二週,主管《性別平等教育法》的教育部公佈了第七屆的性別平等委員,除官僚的符合法規規定的「女性委員應占委員總數二分之一以上」外,很可惜的並沒有展現《性別平等教育法》裡尊重多元、看見差異的精神。總計22位委員中,扣除教育部、相關政府部門代表、學者專家與教育工作者後,代表民間團體的只有四席,分別是「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與「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女性及輔導專業工作者各佔一席,而家長團體便佔了一半,若中一席能有勞動階級、新住民或障礙者家長的參與我們樂見其成,但很可惜教育部並沒有看見多元家庭家長的重要性,家長團體成員甚至是反對性別平等教育,這也顯示出教育部的保守意識型態。而同志團體更要問的是,為何教育部性平委員連續七屆以來皆無任何一個LGBTI的團體代表?對照《性別平等教育法》裡強調多元性別的立法精神,無疑是最大諷刺。

而婦女節的由來是因為20世紀初底層弱勢的女性勞動者上街抗爭要求社會平等的對待,放在21世紀的來看,更應是對受壓迫者的解放及支持,而非用保護兒少、社會共識、守護家庭等空洞口號來打壓性別多元族群。同志團體希望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不只看見"婦女",更應看見多元性別與階級、種族、年齡與身心障礙間的交織性,包括:老年同志、原住民同志、跨性別同志、身心障礙同志、有小孩的同志家長、愛滋感染者同志、遊民同志、失業勞工同志、兒少同志、以及同志特有的情感模式與性文化,這些仍承受社會歧視及制度性壓迫的雙重弱勢族群,正對你未來四年的性別平等政策拭目以待,並也將對政府各部會的施政與組織嚴加監督,盼望不再發生如上述教育部性平委員聘用的荒謬情況!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