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4【聲明】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針對今日護家公投案聽證會之聲明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針對今日護家公投案聽證會之聲明(2016/02/04

  從2015年起,信心希望聯盟(以下簡稱「信望盟」)所提之公投案:「婚姻家庭制度為社會形成與發展之重要基礎。您是否同意民法親屬編『婚姻』、『父母子女』、『監護』與『家』四章中,涉及夫妻、血緣與人倫關係的規定,未經公民投票通過不得修法?」(以下簡稱「護家公投」),其連署單張鋪天蓋地地出現在各級學校、工作職場、教會、甚至是台北市街頭。

  信望盟為了鼓動民眾連署此護家公投案,製作且傳遞了大量渲染意味強烈、不符實際狀況的圖文與影片,企圖透過不實文宣引燃民眾的恐懼情緒,讓民眾在對此公投案所牽涉之面向缺乏足夠資訊與知識的情境下,進行簽名連署。更尤甚者,信望盟利用其教會動員網絡,在學校、職場與教會內部,運用教友的師長、主管、牧者等身分,要求權力位階居於下者的學生、下屬與教友簽名連署。信望盟所取得的眾多連署同意書,都是在如此利用權力關係、未經充分民主理性討論過程的程序下所獲得,完全背離全民公投其欲彰顯的民主精神。

  更遑論此表面有「保護家庭」外衣的公投案,在本會看來,完全是項意圖剝奪同志社群平等權利的政治動作!在本會多年的實務經驗中,同志伴侶在一方過世後失去本該所屬的遺產、無法為伴侶簽屬手術同意書、甚至無法順利聽取伴侶的病情、無法獲得與異性戀伴侶相同的國家政策資源、要想辦法克服「陌生人」的身分奮力為彼此的年老生活做規劃……等真實處境,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在本會的服務工作中聽見與看見!婚姻平權法案是眾多同志公民,在其個人生命經驗中,實實在在且急為迫切的需求,信望盟的此護家公投案,徹底地奪取同志社群要求平等權保障的基本條件。

  此外,2013年十位國際人權專家來台進行兩公約國際審查時,所通過的81條給台灣政府的結論性意見,其中第78條明文論及:「專家擔心我國缺乏法律上對婚姻家庭多元性的認可,且只有異性婚姻受認可而不包括同性婚姻或同居關係。這是帶歧視性的……政府對全體人民的人權有履行義務且不應以公眾之意見做為履行的條件」。對本會而言,同志社群做為社會少數群體的基本權益,不應也不該需要社會多數人的同意才可獲取!

        因此,本會在此呼籲真正在意家庭價值、關心家庭幸福的民眾,可以更清楚地看見此護家公投案背後,壓迫同志平權、限制修法改善異性戀婚姻不平等的政治意圖。本會也在此對信望盟喊話,本會理解貴團體因為宗教信念而反對同志權益,但是也希望信望盟要能夠面對公民社會的進步,更不要用渲染抹黑的方式及荒謬無邏輯的推論製造社會恐懼,非但「無愛」,更是讓民主蒙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