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0【發言稿】《我要真權益,不要假陽光》記者會

20150520【發言稿】《我要真權益,不要假陽光》記者會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南部辦公室社工主任 許家瑋 發言稿

我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的社工主任,許家瑋。民政局在上周表示將草擬陽光註記,最快年底可以實施,沒想到上周末前又忽然宣布5/20就可以實施。對於民政局如此迅速的行政效率,我們一方面肯定高雄市府對同志朋友的友善,另一方面卻也擔憂這樣的倉促行事,真能提供同志朋友妥善的市政服務嗎?

此外,我們無法清楚了解整個陽光註記的流程,包含這份註記會註記怎樣的文字?能不能列印紙本(戶籍謄本)?誰可以列印?有無曝光疑慮?以及實際上若同志朋友真的需要證明彼此的伴侶關係,可以怎麼使用這份註記?面對醫療院所的手術同意書?可以使用嗎?誰能承認這份註記,以及如果我是市府員工,那高雄市政府願意承認這樣的註記嗎?可以給我婚假嗎?或是面對伴侶身亡時,可以獲得喪假或其他相關協助嗎?

當我們面對這些困惑,也發覺了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民政局過往的政策往往沒有充分地跟同志社團討論,也容易流於口號而未能提供持續性的服務。拿過去兩年同志公民運動來看,民政局推出性別友善廁所以及酷兒陪伴銀行,事前欠缺社群意見,多數在地性別團體常是接到活動邀請,或由新聞報導得知其內容,我們這裡有許多夥伴都曾於活動時前往支持,但活動過程中民政局並無提及實際政策的內涵與實施方式,後續更沒有落實。

與其推出流於口號的政策,我們建議民政局,應從自己做起,在高雄市38個行政區針對一線員工、學校老師,以及與市民朝夕相處的鄰里長,提供認識多元性別講座,讓高雄市得以透過教育真正變成性別友善的城市!

我們認為,這樣的一個政策,若高雄市政府誠意足夠,就應妥善研擬,而且要跨局處去討論,並廣納同志民眾的聲音,如此,才是一個負責的政治承諾。

 

(女同志伴侶阿飛及他伴侶詢問「陽光註記」相關細節,例如註記文字、如何使用、是否可以申請證明等問題。)


(熱線及高雄多個性別團體提出五大問題及兩個訴求,希望高雄市長陳菊可以給予更積極的政治承諾。)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