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1【聲明】2023世界愛滋日:WHO說要終結愛滋,我們現在就要終結歧視!

 

今(2023)年是世界愛滋日35週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年度主題訂定為「Let Communities Lead」,希望發揮第一線社群力量,達到終結愛滋的目標。熱線不斷努力凝聚社群的力量,讓臺灣能夠成為一個友善感染者的生活環境。

 

隨著愛滋治療藥物不斷的進步,HIV感染已經成為能夠有效控制的慢性疾病;此外,愛滋防治教育與篩檢諮詢的推廣、預防性投藥(PrEP、PEP)與U=U(Undetectable equals Untransmittable,測不到等於沒有傳染力)的普及更是讓臺灣愛滋防治工作走在世界的前端。

 

近年臺灣的新增愛滋感染者人數逐年下降,然而即便如此,我們認為愛滋防治的挑戰仍然存在。我們從服務經驗中發現大眾對於愛滋預防的知識呈現兩極化的現象,許多人對於愛滋的瞭解仍然十分有限,甚至社會上也不乏對於感染者的誤解與歧視行為(例如:就醫被拒診),這些現象都對於感染者的生活形成莫大的困境。

 

隨著新冠疫情逐漸降溫,熱線也在今年9月重啟匿名篩檢服務,期盼能夠發揮社群的力量站在愛滋防治工作的第一線。此外,為了推廣愛滋相關知識,我們也結合各類主題錄製Podcast節目(同志人生十八招 - G+男孩單元),透過多元活潑的方式讓大眾能夠更加瞭解愛滋議題。

 

在世界愛滋日的這一天,熱線誠摯邀請大家一起認識HIV、瞭解愛滋,透過理解來去除污名與歧視,看見每一個人都有值得被愛的價值,讓我們一起HIV+OK!

 

《愛人的樣子:愛滋感染者伴侶親友訪談故事集》

 

一起深入了解愛滋感染者伴侶親友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人們面對愛滋時所展現的多層次的情感與力量,也應證了,愛滋可以不是帶來關係的斷裂,而是關係的強化與延續。

 

同志人生十八招-G+男孩單元:https://pse.is/5cl92f

 

支持愛滋感染者的行動

- 更換臉書照片:展示您的支持!

  - [I AM HIV+臉書照片](https://reurl.cc/Rd8Zj9)

  - [熱線世界愛滋日封面相片](https://pse.is/N49N9) | [另一連結](https://pse.is/NQ8R6)

- 購買支持衣服:[愛是你愛是我](https://taiwanlgbthotline.waca.shop/category/44601)

- 觀看影片:[熱線愛滋議題影片回顧](https://tw.psee.ly/5ehuel)

 

熱線愛滋議題影片

 

1.【我們 Us】 / 外籍感染者議題

   推出時間:2013/10/9

   一部關於外籍HIV感染同志的微電影,講述Allen和Frank的故事,反映了愛滋條例修法前的現實。

 

2. 【心頭話 Closer to You】 / 相異伴侶議題、愛滋恐懼

   推出時間:2014/11/28

   "轉身離開的時候,我還在努力記得愛上你的那瞬間..."

 

3. 【我藥,你的愛】 / 感染者服藥議題

   推出時間:2015/12/1

   描述感染者服藥的心路歷程,及其情感和生活的變化。

 

4. 【回家 Coming Home】 / 感染者家庭議題

   推出時間:2016/12/1

   "當我感染了愛滋,家還會是我的避風港嗎?..."

 

資源與訊息查證

- 查證愛滋訊息的真實性:

  - [關於愛滋的8個事實](https://hotline.org.tw/news/3165)

  - [你所不知道的愛滋真相](https://hotline.org.tw/blog/1111)

  -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https://tfc-taiwan.org.tw/)

  - [疾病管制署闢謠專區](https://goo.gl/zwHEAa)

 

- 推薦閱讀愛滋新知與故事的網站:

  - [熱線爽歪歪網站](http://www.songyy.org.tw/)

  - [台灣露德協會](https://www.lourdes.org.tw/)

  -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https://praatw.org/)

  - [新滋識](https://knowhiv.org/)

  - [感染誌](https://twhivstory.org/)

 

#世界愛滋日 #WorldAIDSDay35 #HIV十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