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世代》(Gen Silent)紀錄片介紹

《沉默世代》(Gen Silent)紀錄片介紹

出處:http://gensilent.com 網站
中文翻譯:熱線老同小組義工小華

壹、故事大綱

如果你老了、失去部分自理能力、疾病纏身——還加上害怕被歧視或虐待,為了生存,你,會怎麼做?

《沉默世代》是一部聚焦老年LGBT族群的紀錄片,由履獲獎項肯定的導演及紀錄片工作者史都‧麥道斯(作品包括《鮑伯與傑克的52年歷險》、《從地獄歸來》)拍攝,片中探問六位LGBT長者,為了生存會不會隱藏自己的身分。

六位長者向觀眾展現了老年LGBT生活的具體面貌,讓人看到片中專家所稱,一種「正在蔓延的恐懼」:男女同志、雙性戀及跨性別族群老人,因為太害怕長期照護下可能遭遇的歧視或虐待,許多人因此又躲回衣櫃裡。本片以一年時間在波士頓地區貼近追蹤六位長者的日常生活,也捕捉到他們所做的一些出人意表的決定。

不同於以往有關老年LGBT生活的影片,《沉默世代》發掘了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事實:許多老一輩LGBT在石牆事件之前歷經的長年壓迫,不但讓他們現在的老年生活充滿恐懼,也使他們身陷孤立無援的危險境地。這個開拓同志平權運動的偉大世代,很多老前輩由於未對外求助,加上周遭關心他們情況的人太少,因而提早邁向死亡。

《沉默世代》紀錄片首次公開探討老年LGBT的照護議題,片中也呈現支薪照護人員品質上的極大差異——既有受過專門的性別友善訓練,能讓LGBT長者感到安心的照護人員,在另一極端也有人迫使LGBT長者面臨歧視、忽略或惡意對待(竟還有照護人員在老人床邊試圖用宗教信仰「矯正」他們的性傾向!)。

跟隨片中男男女女經歷他們在拍攝期間所面臨的挑戰同時,我們也看到了仍能持續抱持希望的理由——每位人物都有一小群充滿熱情的專業工作者支持陪伴,一起走這段老齡生活之路,這些專業者人數還不多,但逐漸增加中,他們正努力讓長期照護業界瞭解LGBT老人的真實困境。

 

貳、片中人物--LGBT受訪者

KRYSANNE

LAWRENCE

SHERI & LOIS

Ralph Horne

MEL

《沉默世代》帶領我們從六位住在波士頓地區LGBT長者的視角,看見老年LGBT的處境。

1、克莉斯安(KrysAnne Hembrough):

男跨女的跨性別,家人從她開始進行性別轉換後就和她疏遠。克莉斯安很努力想找到人來照料她的生活,因為她得了絕症。

2、勞倫斯(Lawrence Johnson):

60幾歲的黑人男同志,努力想為他患了帕金森氏症的86歲同志伴侶找到合適的養護機構,可以讓他們在裡頭安心自在地牽手。

3、雪利與路易(Sheri Barden and Lois Johnson):

已婚女同志伴侶,兩人大半輩子生活都與波士頓的同志社群緊密相連。雪利與路易希望朋友和附近鄰居能幫助她們「在地居家養老」。雪利說,如果被迫搬離現在的住家,她絕不會對人隱瞞與路易的同志伴侶關係;路易則說,如果感到身處危險,她可能會選擇隱藏。

4、雷夫(Ralph Horne):

單身男同志,沒有家人,他把住家精心整修了一番,希望在自家度過餘生。然而他的身體愈來愈虛弱,被迫住進養護機構,在那裡,旁人能否接納他的同志身分充滿了未知數。

5、梅爾(Mel Simms):

過去從未出櫃的老年男同志,很幸運地找到一家受過LGBT友善訓練的老年照護服務機構,因此他能安心向機構求助,照顧他的重病伴侶。在感受到許多正向的態度後,梅爾現在出櫃了。

 

參、片中人物--受訪的組織工作者

片中故事由關注老年LGBT照護議題的專家,也是領先處理此議題、每天經手相關實務的專業人士輔以背景說明:

1、莉莎‧克林斯基(Lisa Krinsky):

具獨立臨床社工師證照,波士頓「老年LGBT關注計畫」(LGBT Aging Project)總監,也是有20年社區老人照護服務經驗的社工師。克林斯基與主流看護人員及照護機構合作,協助他們在照護工作實務上做出改變,並與他們分享關於缺乏性別友善意識、歧視及虐待的故事。

克林斯基策畫並帶領關注計畫下的「敞開大門專案」(Open Door Program),協助老人照護服務提供者強化其LGBT友善環境來服務LGBT老人及照顧者。克林斯基經常就社工人員面對LGBT老人及照顧者應具備的文化差異處理能力,與主流照護服務提供者進行討論,並在全美各地演講分享相關的照護政策與實務議題。克林斯基獲得西蒙斯學院社工碩士學位,並在美國社工專業人員協會麻州分會的LGBT議題委員會擔任共同主席。

 

2、鮑伯‧林斯考特(Bob Linscott):

取得神學研究碩士學位,致力於推廣「艾莫爾咖啡」計畫,這是專門提供給LGBT長者及其友人的午餐會活動,每周在地方教會舉辦,為波士頓地區原本只能孤身終老的男女同志創造了一個支持網絡。

林斯考特有超過25年服務於LGBT社群的經驗。他過去曾任波士頓「男女同志與非同志教育網」(GLSEN)理事,也曾於當地社福組織Boston Cares贊助的波士頓公民領袖學院任職。

林斯考特也是波士頓牙買加平原地區的男同性戀與雙性戀男同志社團JP Men’s Group創辦人,此社團有超過600位成員。林斯考特為哈佛大學神學研究碩士。

 

3、戴爾‧米契爾(Dale Mitchell):

社工碩士,服務波士頓地區廣大老人社群的主流非營利組織Ethos執行總監。米契爾是美國少數極早就意識到社福機構普遍忽視老年LGBT需求,並開始探究此議題的社福機構管理人之一。

因為看見老年LGBT的困境,加上自己身為男同志與此議題有切身連結,他在2001年參與創辦了「老年LGBT關注計畫」(LGBT Aging Project)。

米契爾過去曾任波士頓房屋管理局(提供中低收入戶住房補助的公共機構)助理局長,擔任政策分析者角色,專長在福利與稅制改革。米契爾具備社工碩士學位。

 

4、珍妮佛‧懷爾史東(Jenifer Firestone):

具臨床社工師證照,美國麻州切爾西市社福機構「史瓦茲博士安寧緩和療護服務」統籌專員及照顧者。

懷爾史東協助許多與家人關係疏遠的LGBT老人,她發展出一個成功的照護計畫模式:由熱心友人及專業人員組成支持網絡,照顧那些得不到家人支持的LGBT老人。

懷爾史東的照護計畫或許能為全美國立下模範。

懷爾史東選擇以單親媽媽身分生下孩子,她在懷孕生產期間所經歷的孤立感,以及她個人身為女同志對於老年同志議題的關注,都促使她關懷臨終前孤立無援的LGBT,希望能為他們尋求解決之道。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