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同志聊天會五月份主題《你也對學生弟「上癮」了嗎?》現場實記分享

  今天下午,在熱線大教室舉辦一場熟男聊天會《你也對學生弟上癮了嗎?》這段期間,參與者們進行了一場二十歲與四十歲的對話。在各自簡單介紹後,主持人要求所有人將問題的個人經驗或想法寫於紙上,問題是:

1.是否與學生弟交往過,有什麼吸引人的?
2.學生弟的優缺點?
3.如何追求學生弟?
4.與學生弟交往的經驗?

  在答案公布於黑板上時,依照每個人的生活經歷與環境的不同,出現了多樣的回答。對於與學生弟的交往渴望,當中成員並不認為年紀差距是兩人交往的限制。在各種親密關係的分類中,即有所謂「跨代戀」一詞,意指伴侶間,年紀差距約十幾歲左右;更有成員說有朋友自認為「考古族」,指自己和伴侶年紀差距四十歲以上。不論跨代戀抑或考古族,青菜蘿蔔各有喜好,當情意相通或相互喜悅之時,年紀的差距反而不是挑選對象時所考慮的重點;生活環境也觸動著一個人對於欲望與行動的敏感神經。

  普遍來說,對熟男而言,學生弟常常會出現以下幾種吸引他們的地方:1.青春無限好2.富有好奇心3.天真無邪4.可以從其身上獲得許多最新的流行知識。與學生弟交往,總能用「大哥哥」的姿態照顧另一半,不論是給予另一半滿滿的安全感,或總有人帶著充滿好奇的眼神,聽自己說著人生閱歷,甚至是提供一定的經濟支援,但年紀小的一方,卻也常疏於溫暖與安慰熟男內心的煩惱。

  在分享的經驗中,學生弟喜歡受到年紀大的另一半照顧,較著重於物質上的享受,「陪伴」可能是自己認為最好的相處方式,但對已走闖社會多年的熟男而言,心中的許多困擾卻是有苦難言。聊天的過程中,熟男們分享自己在生活裡所遇到的困難,大約整理出以下幾點:1.職場倦怠2.健康狀況3.家庭照顧。對學生弟來說,中年的職場危機確實無法感受得到,也難以想像若少了穩定的收入來源,生活究竟會有如何的轉變;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體機能也逐漸老化,許多慢性疾病接踵而來,對於身體保養與往後照顧的想像也油然而生。不過覺得有趣的地方是,在場的熟男們對於現在年輕世代的體能狀況,卻有不如預期的精力旺盛而感到些許錯愕。

       聊到一半時,我們也從伴侶關係提到了家庭照顧的部份,有熟男朋友聊到最近健忘的狀況有變嚴重,而擔心未來當面臨「失智」的時候,不論年紀大小,都有手足無措的感覺出現;同時也有另一位熟男朋友也聊到,因為自己同住的媽媽失智需要他的照顧,但這樣的照顧卻也讓他的小男友更了解他。主持人提到,同志常面臨到需要照顧家中長者的問題。以未向家人出櫃的同志而言,因與家中長者同住,且無其他家庭負擔,所以家庭照顧重擔便落在同志小孩的身上。聊天的成員之中,不論擔任家中失智長者的照顧者,或是本身擔任過失智伴侶的照顧者,他們對於自己照顧經驗都面臨到許多難處,進而將可能的失智症狀投射在自己身上,或想像年輕伴侶,在往後的生活中,若面對照顧問題時,是否能將自己照顧到無微不至也感到懷疑。

  最後,熟男們按著自己的經驗,列出了一些追求學生弟的方法,關心、幽默、安全感、投其所好,這些不只適用跨代戀,也是在其他親密關係的類別中,與另一半相處時的要點。與學生弟戀愛,常需要運用更多的智慧,來開啟彼此相處與溝通的可能。在愛情之中,本就有許多相處上的模糊地帶,不有過多的「應該」,打開兩人更多的互動空間,也許在未來的路上,面臨問題時,才能共同解決。

下次熟男聊天會是七月二日(日)下午二點開始,要談的是男同志的職場甘苦談,歡迎三十五歲以上的男同志朋友一起來聊天~詳情請點 http://hotline.org.tw/event/823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