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慮病․汙名․感染了又怎樣?


慮病、汙名、感染了又怎樣?

文|喀飛(熱線愛滋小組義工、熱線理事)

愛滋慮病的源頭是「疾病恐怖印象塑造」,如果不能改變「愛滋很恐怖,感染了人生就完蛋」的衛教論點,如果不能停止發佈「網路約砲 一次就染病 悔不當初」新聞稿,讓人們每年情人節、寒暑假、跨年、聖誕節都要接收傳媒這類報導,而又沒有務實的愛滋教育,民眾豈有不把「愛滋」當成驚天動地的疾病?
.
愛滋慮病者對身體任何跡象風聲鶴唳、反覆篩檢重複詢問、查遍各種愛滋訊息.....不管怎樣都懷疑自己已經感染。對濾病者來說,知識再多也無法消除疑懼,醫護或篩檢服務者解釋再多也減輕不了擔心害怕。
 
慮病者常讓第一線的愛滋工作者或醫護人員「不勝其擾」,反反覆覆的問題更是令人「抓狂」,但是我必須要說,這些現象就是一面鏡子,反映著:
錯誤的愛滋教育不但無益於防治,卻同時在感染者、擔心感染的人身上都刻畫了「活得難堪、死得難看」的魔咒。愛滋的汙名有多深,慮病者的恐懼就有多大!慮病者是魔咒的受害人,解咒責任不該在他們身上!
.
解咒無他法,唯有逼問這個社會「感染了又怎樣?」,逼問「愛滋教育為什麼不是告訴大家『感染了又怎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