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線義工心情──植鈞

作者:接線義工植鈞

        加入接線義工行列已半年,能在接線工作對我來說是一件有挑戰性的事,更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接線不僅僅培養我在助人工作上的態度及技巧,也讓我更直接、實際的去接觸及了解LGBT中各種聲音和故事。

        每次值班的晚上,坐著火車,從桃園到台北,總是望著窗外沉澱在一片寂靜的夜色,準備踏入接線室,拿起話筒去聆聽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述說著他們的故事。在電話中,有人哭著說出他們的痛,也有人笑著分享他們的生活,困擾的、緊張的、難過的人從話筒中娓娓道出自己的故事。我很佩服,佩服他們能勇敢地將自己心中可能是最隱密、最保護的事情告訴一個完全不認識的我。每個故事都刺激著我的耳朵,去聆聽不同人說著他們的世界,他們是如何去面對,又有什麼樣的感受。拿著話筒你能想像到那些你想像過、聽過、經歷過的情節就發生在某個人身上,我靜靜的聽著,去了解這個故事的始末、去感受拿著話筒的他有什麼樣的情緒、去同理他在這樣的世界中有著什麼樣的心情。

        在這些聽故事日子中,我學習聆聽及同理,也在和督導討論的過程中,可以發現自己如何將助人技巧做得更好、更準確。而當中讓我最有感觸及覺得最有意義的就是「陪伴」,在電話中,雖然還是會遇到到許多無解的情況、感覺到許多LGBT在現實中的壓力,但此時此刻,我能把自己的心和對方的心放在一起,去感受對方的感受,給人一種”I’m here”的感覺,是接線工作讓我感覺到最溫暖及最有意義的事情。

2016年熱線接線義工招募中(2016/02/14報名截止),請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