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為了葉繼元,也為了這個社會上每一個努力活著的性少數個體

作者:小索(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愛滋小組義工)


葉繼元的髮禁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我瞭解警方有你們警方的立場,我也相信允許男警留長髮對你們來說有一些難處,無論是民眾會抗議或者實際執行勤務上的困難;不過也請你們理解,同志/性別團體在這個議題上的持續關注、抗爭以及爭取權利,是絕對有必要性的。
 
你們聽過1997年的常德街臨檢事件嗎?還有1998年的AG健身房事件,1999年的Corner’s酒吧事件,當年的警方在公眾場合對男同志粗暴地進行攔街臨檢,對於同志場所也惡意地頻繁臨檢,甚至揚言要臨檢施壓至該Pub停業為止。2001-2002年通過了釋字第535號解釋文以及警察職權行使法,讓警察的臨檢權限有所限縮;然而2004年還是出現了農安趴事件和高雄解放餐廳事件。
 
這些年代聽起來都很古老,好像都超過十年前了;現在應該不會有這種事發生了吧?在同志/性別團體多年來的持續努力之下,也許社會的風氣很緩慢地變開放了,警方對於同志的友善度也慢慢在提高了,至少不敢再這麼明目張膽地侵犯同志權益了;但是沒有明目張膽,不代表完全沒有。這幾年來網路警察的釣魚事件仍然層出不窮,而且到了今年(2015年),還是發生了ANIKi WoW!臨檢事件,ANIKi WoW!半年內遭警方臨檢26次,8天內臨檢4次。
 

除了這些有上新聞的事件外,在各大同志BBS站或討論區中,都還是一直可以看到許多性少數的朋友所遇到的警方不友善對待;無論是惡意臨檢、輕佻/歧視言語、因同志身分被攻擊而警員卻只想息事寧人、身份證性別和外觀性別不符合而被警員羞辱…等等。這些血汗斑斑的同志生命故事讓我們看見這個社會離真正的平權有多遠,也更代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當然有人會說,葉繼元事件又不是同志議題,而是蓄長髮的問題。不過兩件事在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源自於非主流族群(性傾向或外觀上的性別氣質)所受到的打壓。
 
如果葉繼元不是蓄長髮,而是公開出櫃的同性戀呢?民眾會不會投訴說這樣的警察叔叔會教壞我家小孩?如果葉繼元是公開的愛滋感染者呢?同事會不會擔心一起執行緊急勤務時被他傳染(即使科學證實一起執行勤務根本不會傳染愛滋,除非你們發生危險性行為)?如果葉繼元是聲音高八度、動作陰柔的娘娘腔呢?長官會不會認為這樣「有損警察形象」?如果葉繼元是任何一種性少數,警方會不會以上述理由而將他判定為「不適任」「有礙觀瞻」「有損民眾觀感」而予以懲戒甚至開除?
 
當性別工作平等法已明文規定,工作上不得因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當警政署於104年8月31日函令指示保二總隊,不宜因葉員蓄髮而予以密集申誡;保二總隊卻仍然一意孤行,持續給予處份。全台灣的外勤女警都可以留馬尾或長髮執勤,為什麼換成是男警就會變成「不適任」?警方如果認為男警有什麼特殊理由不能留長髮而女警可以,就應該講清楚說明白。
 
有人說這是警方管理內規就應該遵守,但不合理的規定就該檢討及改變;許多法律條文的誕生、修改或廢除也都是在一連串的檢討、爭取甚至衝撞後才完成的。既然警方單位內部規定違反了法律以及上級函示,「內部規定」就不能成為警方不願讓外界公開、透明地去檢視的理由,就像軍方不能以「來當兵就是要服從軍方內規」來合理化洪仲丘的死亡。如果連警方都無視法治精神了,那人民要怎麼辦?
 
更何況這絕對不只是警方內部的問題;當警方如此缺乏性別意識,我們又怎麼能要求其中的基層警員或高官擁有足夠的性別意識?當警方內部的默契是男生不能留長髮,有多少警察會真的覺得這只跟勤務執行有關,和性別完全無關?又有多少警察會下意識地認為「對!男生就是該有男生的樣子,就是要雄糾糾氣昂昂,不可以留長髮不可以娘娘腔不可以搞gay不可以打扮得花枝招展!」?如果警察有這種缺乏性別意識的想法和規則,我們這些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娘娘腔、男人婆、扮裝者、變性人、雙性人、愛滋感染者、打扮不男不女、長得不男不女、說話不男不女的少數族群,又怎麼敢相信當遇到狀況時,人民的保姆會不帶歧視眼光,一視同仁地保障我們的權益與人身安全,或至少不要主動侵犯我們的權益?(天哪好卑微的要求)這些不是危言聳聽,也絕非單純出自想像,事實上就是有太多性少數族群權益受到侵犯的實例擺在我們眼前。
 
這當然也不是警察這個單一職業的問題,性少數族群受到的權益侵犯也不是只來自於警方。很多性少數的人從小可能受到家庭壓迫,求學時遇到老師的冷眼和同學的欺負,就醫時面臨醫護人員的不友善,工作上更是遭遇上司的刁難以及同事的排擠。這跟整個社會氛圍有關。因此同志/性別團體絕對不是只針對警察,我們也會用同樣力道來檢視每一種可能影響性少數族群的職業或位置。
 
我們不只在為葉繼元發聲,同時也為了社會上每一個努力活著的性少數個體而發聲。

我們不只為了這一代的人,同時也為了下一代、下下代、以及未來每一代的人而奮鬥,就像所有性別運動的前輩為我們所做的付出一樣。從現在往回看,我們會覺得幾百年前的女人居然要裹小腳,幾十年前的男女不平等和種族歧視居然如此張揚,真的很不可思議,而數十年或數百年後的人們往回看,想必也會覺得2015年的社會居然不讓男警留長髮,居然無法通過多元成家,居然有護家盟和信望盟的存在,好不可思議啊。

出處:作者FB網頁 http://ppt.cc/R4E7u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