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1同志遊行發言】關於愛滋汙名

作者:小索(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愛滋小組義工)

各位羅斯福路上的朋友,你現在所看到的是一年一度的台北同志大遊行,我們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我是愛滋小組的義工小索,我今天要來說一些事情。
 
我是一個35歲的男同性戀。從小,我在當時的社會氛圍裡,就深深地感受到,同性戀是多麼可怕、多麼怪異、多麼不正常、多麼不應該存在的一種存在;更不用説雙性戀、跨性別或其他更小眾的族群,在當時根本聽都沒聽過。除了同性戀以外,還有一個東西也很可怕,那就是性,也就是做愛,英文是sex,台語就是修幹。性這個東西有多可怕呢?它就像哈利波特裡面的大魔王佛地魔一樣,每一個人都知道他的存在,但是在日常生活裡,我們連說都不能說。不過最可怕的不是同性戀,也不是性,而是一個同時承受了同志汙名以及性汙名的東西,那就是愛滋。愛滋這個疾病,不但承受了雙重的汙名,而且在當時又沒有好的藥物可以治療,於是愛滋就變成了當時健康教育課本裡面最可怕的大魔王,所謂的二十世紀黑死病。所以當時的同志,尤其是男同志,就是活在這種多重恐懼的氛圍當中,對同志的恐懼,對性的恐懼,對愛滋的恐懼,就像一團烏雲一樣,永遠都籠罩在我們頭上,永遠都散不掉。我就是在這樣子的氛圍底下成長的,我從六歲開始就知道自己是同性戀,但是從我知道之後整整20年,我不敢出櫃,不敢讓任何一個人知道我是同志,我也不敢結交任何的同志朋友,不敢和同志社群有任何一點的接觸。後來即使我出櫃了,但是在30歲以前,我沒有跟任何人交往過,我沒有跟任何人約會過,我沒有跟任何人做過愛,我連跟任何人接過吻都沒有;我沒有跟任何一個人建立過任何一種型式的親密關係。這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或至少對於我而言,是很辛苦的一段過程,也是很大的一個遺憾。
 
如今,這個社會終於開始有了一點點的進步,某些學校,某些老師,當然還有很多許多的團體,開始積極地推動同志教育,推動性教育,推動愛滋教育;希望讓現在的青少年能夠在求學階段,就可以正確地去認識同志、去認識性、去認識愛滋。因為當我們不管面對任何一種事物的時候,我們惟有正確地去認識它,去瞭解它,去面對它,才能避免無知所帶來的恐懼,以及這種恐懼對於其他人所帶來的傷害。然而現在卻有一群人,包含一些保守團體,包含一些宗教人士、以及與這些團體和人士勾結在一起的政治人物。他們打著家長的名義,打著為下一代幸福著想的名義,去反對同志教育,他們說你們怎麼可以教同志教育?你們教同志教育,青少年都變成同志,怎麼辦?他們也反對性教育,他們說你們怎麼可以教性教育?你們教性教育,青少年都跑去做愛了,怎麼辦?他們還說愛滋好可怕,愛滋超可怕,所以你們更不能教同志教育,不能教性教育,這樣青少年就不會變同志,就不會做愛,就不會得到愛滋了。這就是他們的邏輯。
 
但是,我們不教同志教育,青少年就不會變同志嗎?那些青少年同志就會乖乖變成異性戀嗎?我們不教性教育,青少年就都會乖乖地守身如玉不做愛嗎?我們一直把愛滋講得這麼可怕,這種恐嚇式的愛滋教育,長年以來對於預防愛滋有幫助嗎?完全沒有。所以我要跟這些人說,同志不可怕,他們只是一群人,喜歡的對象和自我認同和其他人有一點不一樣而已。性也不可怕,它只是人與人之間相互交流的眾多方式當中的其中一種而已。愛滋更不可怕,現在它不但已經有很有效的方式可以預防,就算是已經感染的感染者,現在也有很好的藥物可以去控制它,就像慢性病一樣,就像我們去控制高血壓,控制糖尿病。而且我們更不用害怕愛滋感染者,因為愛滋這個疾病是很難傳染的,除非你跟感染者發生危險性行為,不然你不會傳染到愛滋。即使你跟感染者生活在一起,你們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一起洗澡,你們共用同一個馬桶、共用餐具,衣服放在一起洗,都不會傳染愛滋。我們每個人都生過病,我們以後也都有可能得到各式各樣的性病,可是沒有任何一個人,應該因為自己生了任何一種疾病而被譴責,被排擠,被歧視!
 
所以當有人以家長的名義說:同志好可怕!性好可怕!愛滋好可怕!你們這些男同志一天到晚都在亂搞,一天到晚都在到處散播愛滋,這樣我不知道要怎麼教我的小孩!我要跟他們說,同志不可怕,性不可怕,愛滋不可怕,愛滋感染者更不可怕,只有不會教小孩的家長才可怕!所以在場的朋友們,以及可能透過電視或網路看到我們的朋友,還有可能不知道在哪邊偷偷錄影的護家盟的朋友,真愛聯盟的朋友,以及未來可能再成立的什麼巴啦巴啦盟的朋友,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教你的小孩,什麼是同志,什麼是性,什麼是愛滋,你真心地覺得好難教小孩,你真心地覺得不知道要怎麼教,歡迎你和我們聯絡,我們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謝謝!

出處:作者FB網頁 https://goo.gl/wqlI6T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