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1同志遊行心情】另外一端

 
[另外一端]
文/熱線義工框框
 
我發現我錯了。
 
今年的遊行我上了宣傳車,幫幾個商業團體發了發扇子,當個賣肉的一日猛男。一切都蠻好的。音響終於修好了,巷弄間轟然填滿了震破耳膜的電音。
 
三個聘來的猛男如魚得水的開始熱舞。其實仍都蠻好的。直到我抬頭,後面那輛宣傳車上,關愛之家的楊潔,湊著麥克風。我聽見她的聲音堅定而開朗,就如同數年前,她一面回答我的問題、一面餵兩個愛滋娃娃喝奶時一樣。但在咚吱咚吱的強烈音浪下,另一車的聲音終究是放棄了。
 
我覺得羞恥,但絲毫不因為我渾身只圍了一條毛巾遮跨。我想起往年,我手中握的是標語,發出去的是傳單。喔不,不要誤會,商業沒什麼不對,猛男也是,電音也是,赤裸也是。只是我深深感到,若一年遊行只有那麼一次,我期許自己是站在另外那一端的。
 
在那一端,在移工、身障、愛滋、平權、性權的那一端,總為那最弱勢的發聲、總和那最污名的為伍,那是我記憶中,同志遊行的樣子。
 
如果今天你可以大方的走在遊行的隊伍中,毫不遮掩,那是同志遊行在13年前風氣未開時,就忍受恥辱詬罵、拋頭露臉上街替你掙來的。別忘了,你就是弱勢。
 
如果今天你可以開心的在遊行中享受萬眾矚目、開心熱舞,那是幾年前在你不敢出櫃時,同志遊行頂著被路人罵人妖娘炮死gay的勇氣為你換來的。因為你被貼上污名。
 
果你今天走的身心舒坦,擄獲優菜無數,那是因為前人已幫你劈荊斬棘、造橋鋪路。不然你就是那個龜縮在家,連拿個彩虹旗都怕曝光,永遠只能期待社會風氣哪天會改變的性難民而已。
 
如果你今天覺得性工作、感染者、BDSM「汙名化」了同志遊行。請你謹記,在許多年前,在那個「同性戀」還在被當髒話的年代,那時就有人勇於在身上貼著「同性戀」這滿身污名與標籤的名字,在為你喉舌。
 
如果你都知道,那今天你應以不站在弱勢的那端為恥。
 
是的,遊行當然要狂歡,遊行適合歡慶,遊行就應當要裸著上身,找個性感的陌生人隨著音樂的節拍熱舞。但別忘了,在你驕傲慶祝的同時,「沒有任何一個性少數/性弱勢被丟下,才是同志遊行的精神」。(@Achi Qi)
 
所以對於你,現在讀到這句話的朋友,我沒有資格要求,只能期許:期許你在遊行拍照獵肉的同時,側耳聽聽喊口號的人的說法;期許你在遊行的終點和姐妹集合,準備趕往下一個趴踢之前,坐下來聽聽主持人在介紹什麼團體、什麼人的處境;期許你在驕傲又高調的走上街頭時,謹記同志處境的改變這一切並非偶然。
 
期許在你開心熱舞的同時,別忘了聆聽那些跟當年的「你」一樣弱勢、滿身污名的聲音。
我望著只有幾公尺之遙,走在綠黨社會民主黨人群第一線的梁小星,他張著嘴,吶喊著我聽不見的口號。他好似是整個遊行的縮影,他既陽光、帥氣、赤裸,也吶喊、憤怒、嘶吼,而這幾年來他也疲累、失望受挫。但他依然在為那最弱勢的發聲、總和那最污名的為伍。
 
我知道他會一直如此,無論他容顏逐年憔悴、身形日益單薄。我也知道他的理念終究不會達成,但他仍會繼續如此。
 
而對於我自己,我願日後在耶穌基督面前受嚴格的懲罰,若我在雞蛋與高牆之間,沒有站在雞蛋的那方。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