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1同志遊行發言】接線義工小叮噹

同志大遊行的今天,代表熱線接線的夥伴上宣傳車分享,湊巧的是前一位分享者正好分享著他感染者的生命,聽著他的分享,讓我同時也想起了在接線室裡,常常電話的另一端傳來的,往往是對於愛滋的恐懼與擔心。舉凡像在網路、三溫暖、買春或是第一次與另一半發生性行為時,或許只有進行到愛撫、口交或是互打手槍等非插入式的性行為,而這些行為往往也應該是帶給人愉悅、滿足的感受,但往往電話的另一端卻總是懷抱著滿滿的焦慮與恐懼,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便染上了愛滋。

在我自己的生命經驗當中,曾經我也覺得同志是不正常、見不得光的,也在親密關係當中懷抱著恐懼,擔心自己同志的身分曝光、擔心與伴侶在一起時別人的眼光,更多的是擔心自己終將有一天會得到愛滋,因為從小到大我所接受到的教育,便不斷的將同志視為愛滋的高危險群,並在這些教育當中不斷的將性、愛滋、同志等視為異類,透過無止盡的訴諸恐懼與汙名,去否定掉這份單純想要跟自己喜歡的人建立起連結與親密關係的渴望。

即便懷抱著這些恐懼與害怕,但是心中那份想要與人親近的感受卻是這麼真實的在推著我,持續的去嘗試與人建立起連結,卻也在重覆與人靠近的過程當中反覆承受著來自他人眼光的壓力以及自己心中不斷感到罪惡與羞愧的譴責。

然而,比起許多同志來說,我覺得自己真的相當的幸運,有著許多的資源幫助著我去學習、認識、看見並開始接納原來的自我。包括自己就讀的科系、認識熱線的夥伴等等。在身為同志的這條路上,我開始有機會去認識不同的人、不同的同志,去聽見他們不同的生命經驗,也從他們身上開始看見原來這個世界還有這麼多不同的面貌,當我發現原來我並不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怪胎的時候,我才開始真正的去學習如何接納及擁抱那個原本被我討厭、捨棄掉的自己,也使我開始想要對我所屬的同志社群多做一些努力,因為我希望未來的同志能夠不用像現在的我們一樣,在探索、認識與接納自己的過程當中,需要走得這麼跌跌撞撞。

而在同志大遊行的今天看到這麼多人走上街頭,努力的向這個世界宣告同志的存在,不管是透過身體力行的方式去展現自己對自己同志身分的認同與驕傲,或是直同志們站出來表達對於同志的支持,其實一部分的我心裡面是充滿感動的。但另一方面,我也從身邊朋友對於遊行的討論以及在遊行現場所看到的現象感到有些沮喪與失落。

在遊行當中的大部分人也包括了我自己,往往還是把注意力放在遊行過程當中的各種美味可口小鮮肉,或只能在網路上看到的朋友、紅人們相見歡,以及緊接著在遊行過後的徹夜狂歡。當然這些對於我們來說,都是前往遊行相當大的動力(畢竟各種青春的肉體誰不愛呢 XD),但除了這些之外,在遊行當中許多不同團體所提出的訴求以及他們之所以在這的緣由對我來說也是同等的重要。

我所期待的遊行是除了能讓社會看見活生生的同志之外,更可以讓參與遊行的人了解到還有許多議題是值得我們去關注的,並且透過這樣的看見,讓更多人對於不同的議題願意投入更多的努力。因為在主流的社會之下我們都是弱勢,唯有團結起來才能夠有機會讓這個世界看見我們的存在。也因此我相信遊行不單單只是為了讓同志們能在這一天大方的做自己,更多的是讓社會大眾看見原來在這個世界上有這麼豐富、多元的生命樣貌,就如同象徵多元的六色彩虹一般,這些生命都是值得被聽見、被重視的。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對於消彌社會的歧視與資源分配的不平等,我們能努力的事情還很多。除了積極努力的爭取婚姻平權之外,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弱勢族群的權益保障、長照制度的規劃與實施、性權的倡議等,都是我們可以試著去關注與了解的。這個世界並不會因為通過同性婚姻而使得所有同志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唯有透過不斷的努力,才能使這個不完美的世界更適合所有人生存。

最後也感謝認真看完這篇文章的人,開心的參與同志大遊行、認識新朋友、到處看菜、身體力行的現身遊行都很棒,但若行有餘力的話,也期待大家可以再多替這個不完美的世界多做些努力,讓這個世界每天都能朝著烏托邦更靠近一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