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7「HIV及TB篩檢前後諮詢訓練課程」心得分享

「HIV及TB篩檢前後諮詢訓練課程」心得分享

作者:婉寧

請了假去上HIV&TB篩檢前後諮詢課程。

台灣愛滋三女神「北莊苹、中夢萍、南乃熒」果然很補腦,簡直是資訊大爆炸!在還沒加入熱線志工前,對愛滋所知甚少。加入熱線後,看見LGBT社群的多樣性與不同的子議題,社群的一切如海洋有邊有際,裡頭卻包藏著海平面以下無邊無際。

第一線社工經驗談,談面對愛滋感染者們,社工像陀螺一樣:陪伴就醫、陪同告知病情、伴侶(情感)協助、感染者親友的情感支持、服兵役、出入境、保險、就 業、人際關係…等等。口頭同理很容易,等到真的感染者生命來到面前,社群內的資源分配不足、不同生活/年齡/資源者的情感關係、還有被忽略的女性弱勢者 /東南亞籍移工感染者,愛滋都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社群外一般大眾還是沒有足夠的愛滋常識,常衍生出無謂的疾病恐懼和歧視,也連帶著體制制訂出不友善的愛 滋政策。公衛端人員也不輕鬆,被績效指標追著跑,擠壓實務操作,沒有看見指標與現實的差異。醫療端對愛滋的不瞭解,醫療個管師的友善與否…等等。人往往只 有一個很簡單的願望:我想活下去。

外籍個案諮詢、處遇及資源轉介。愛滋惡法第18條已刪除,簡單講就是得了愛滋你就給我滾出台灣國就是了!在台外籍人士已破58萬,外籍個案的困境有留下或 是回母國的選擇,回家可以被接受嗎?有相關單位協助嗎?有足夠的醫療支持和經濟補助嗎?留在台灣,誰可以幫助自己?要是被知道了,自己在台灣的就學/就業 /交友還維持的下去嗎?外籍人士的協助,更需要對他國文化的敏感度,讓對方有共鳴及信任,還要找合適的翻譯者居間協調,一起為感染者找出路。不論篩檢結果 為陰性或陽性,篩檢前後都有好多工作要做啊~

實際篩檢前後諮詢演練,不要以為是簡單的諮商而已,要『做好』其實超級超級超級困難的啊!先提供六個完全不同類型的個案進行討論。如何『與人同行』,如何 不是把個案當個案數字績效,把個案看做『人與生命』的複合體,不同感染者在不同生活脈絡下,他/她的主訴問題是什麼?確認感染後最主要擔心是什麼?什麼時 候感染?哪些接觸對象?甚至是文化面的在那裡(地域/眷村/部落/外籍…)長大?出生自一個怎樣的家庭?有無宗教信仰?性生活概況…等。跟個案套話才不是 一件容易的事啊,套出來後可以一起做出怎樣的下一步又是另一回事。這些都是點滴累積的專業,生命經驗不足者對待個案有其盲點侷限,太老練又容易落入理所當 然的無限迴圈。做人的工作,要看見每個個案的價值與感覺,不僅是同理心或同情而已。體制及白紙黑字的法律需要同步改變與邁向良善,愛滋相關政策亦然。讓我 想到前陣子全美各州通過同性婚姻,精挑細選的三個案例,用司法個案改變偏見,讓恐同者和主流傳統婚姻觀念者,激勵他們去思考個案事實,同性婚姻通過並非貶 低傳統異性戀婚姻的價值,而是更加確認婚姻給人安全/有所歸屬/有一個家的正面能量來源。正因為如此,人人有權成自己想要的家,追求不一樣的家的模樣!

------

九月份有熱線愛滋小組的志工培訓喔!卡司超強!(哭哭,我已經離開台灣了)
http://hotline.org.tw/event/669
最後廣告一下愛滋服務重要機構,歡迎捐款支持哈!
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http://www.praatw.org/
中華民國台灣懷愛協會
http://w3.csmu.edu.tw/~aidscare/index.html
台灣愛之希望協會
http://www.lovehope.org/index.asp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