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我與我的同志兒子-家有一同講座側記

【追求愛,沒什麼好羞愧的!】 文:澄澄

 

~從母與子的對話,傾聽生命的故事

 

104年6月28日,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舉辦「我與我的同志兒子」親子系列講座,由黃楷翔(阿克)心理師與母親一同向與會民眾分享,同志親子間的生命故事。

 

在酷熱難耐的午後,一群人在聚集在高雄鳳山婦幼青少年中心,約有六七十人吧。他們在做什麼啊?不在自家裡吹著舒服的冷氣,跑到這婦幼中心做什麼呢?探頭一觀,是一對母子在做分享,分享什麼呢?坐下一聽,喔!是一段故事,一段屬於這對母與子攜手走過同志議題,進而成為他們生命長河,一個持續在進行也不可或缺的生命故事。

 

故事的開端~無俚頭的出櫃

 

阿克說,自己對母親的出櫃是在一個無俚頭的情況下。還記得阿克在國中的時候,媽媽某天心血來潮地把阿克跟他哥哥抓到面前來說:「欸,我跟你們說喔,以後如果你們是同性戀,記得要跟我說啊!」那個時候的阿克,還不太清楚自己喜歡男生還女生,但心頭一直記得媽媽說過這樣的話。於是,當阿克上了高中與第一任男友交往時,他就決定要跟媽媽談談這些事。某日晚飯過後,阿克走向在房裡的母親說:「媽,我喜歡的是男生喔!我是GAY喔!」阿克的母親聽見後,愣了一下,不太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只勸阿克可以再觀察看看,而母子之間也沒就這件事多做討論。

 

事後,阿克媽回憶當時的心情,一方面常常想著是否自己做錯了什麼才讓孩子成為同志,可另一方面,又覺得孩子身為同志似乎也沒有什麼不好。最後,在阿克出櫃後的一年多,阿克媽忽然想通了:「我最在乎的是我的孩子快不快樂,他看起來並沒有因為同志而不快樂,那我又何必在乎他是不是同志呢?他快樂就好了。」就這樣,心裡的那股疑惑,似乎也因此雲淡風輕了。

 

尋求愛的我們,不須覺得羞愧

 

在座談中,有位母親淚流滿面地起身訴說自己的女兒也是位同性戀者,但先生十分不理解且生氣,甚至揚言要斷絕親子關係,使得同時扮演著母親與妻子角色的她;既要維護家庭和諧與完整、兼顧先生與女兒的感受也要應付親友鄰里的觀感,讓她備感艱辛,故想向阿克的母親詢問,如何跟先生溝通與因應親友。

 

阿克媽說,她很幸運自己的先生能夠接受兒子的性傾向,且沒做出或說出斷絕親子關係的話語,但對於親友的因應,阿克媽則是分享,自己曾在某次娘家親友的聚會上,直接幫阿克向眾親友作了交代;那是一個歌唱的聚會,阿克媽在聚會的中途,上了台直接跟親友們說:「各位,我有件事要宣布,我的兒子是同志,就這樣。」然後就下台,而眾親友們也沒有投以異樣的眼光或說出反對的話語。阿克媽說,這是她愛護自己兒子的方式,因為她深知,愛,是不需要覺得羞恥的,也將這句話送給與會的民眾。

 

另也有一位父親,起身說太太不接受兒子是同志的事實,常鬧得家裡氣氛僵硬,即使他明白性傾向是無法改變的,但要怎麼讓僵持各自立場的雙方有彼此和解的可能?阿克表示,可以嘗試在生活中創造對話的空間,來讓雙方的能夠透過對話的空間來看見彼此的生活,如此僵持的情況,可能在多次的對話後有,新的互動產生。

 

母親的愛~阿克的婚禮

 

在座談的最後,阿克與阿克媽聊到,他們母子曾共同參加一個親友的婚禮,在席間,阿克對阿克媽說了這麼一段話:「媽,很抱歉,我這輩子可能無法給妳所期待的婚禮」阿克媽,聽到這段話後,掩面流淚說:「在囍事的場合裡,你尬麻讓我哭」,但也接著說「不管怎樣,你是我的兒子,我永遠為你驕傲」。

 

阿克媽說,當時會覺得遺憾,但自己事後想通了,婚禮,最重要的是長輩透過婚禮的儀式看見子女擁有美好的幸福,說直白些,這是其實是一份父母對子女的關愛,所以,現在自己實踐這份關愛的方式是為阿克辦一場風風光光的同志婚禮。

 

聽到一位母親說出自己的心願是幫自己的兒子辦一場風風光光的同志婚禮,是多麼有力量與溫暖的一句話,希望這句話能給予關注同志家庭議題的我們信心,一同築成屬於每個同志家庭的婚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