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權運動】同性伴侶婚姻登記行政訴訟開庭記者會發言稿

訴訟當事人發言稿/陳凌

在台灣這個社會,做一個少數非常的疲累。除了處境艱困以外,最令人疲累的是,必須要回答永無止盡的質疑。為什麼我是一個同性戀?為什麼我要跟女生在一起?為什麼我們想要結婚?憑什麼我們可以確定彼此的情感?回答這些問題令我感覺疲憊。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特別跟老闆請假來上法院開記者會,回過頭也會擔心家人會不會因為我的行為而受到側目……為什麼我必須這麼辛苦打這場官司?回答那些永無止盡的問題?

幾個禮拜前,我剛參加完我姊姊的婚禮,沒有人問過她上述這些問題,所有婚禮上的親友乃至路過場邊的工作人員、陌生人,全都只有祝福,沒有質疑。她是我姊姊,我為她的幸福感到高興,但是姊妹之間,異性戀與同性戀之間,就有這樣無法忽略的差異、不公平。從來沒有人質疑異性戀的情感與婚姻,也沒有人因為異性戀的劈腿與離婚、情感破裂爭吵家暴、不打算生小孩對社會沒貢獻就剝奪他們結婚的權利。──既然沒有人因此而質疑異性戀、剝奪他們的權利,那麼同志也應該享有同樣的待遇。

如果我們相信這個社會應該公平應該正義,那麼我們就不該苟且,應該站出來,為公平與正義而戰。
我和欣潔幸運地能遇見彼此,幸運地有友善的工作環境,幸運地家人不會因為我們出櫃而鬧革命,幸運地有很多朋友支持,幸運地一個下午不工作也不會餓死,正因為如此幸運,所以決定要繼續站在這裡,回應那些反對者毫無理由的質疑;這不只是為了我們,也是為了那些無力為自己發聲的同志們。

最後我想說,我已經厭倦了回答,我希望回過頭來問問那些對同志婚姻心存懷疑的人:憑甚麼認為同志不能結婚?讓同志結婚到底傷害了誰?或者,只是你們放任歧視的心與狹隘的靈魂,盡情地傷害那些最需要公平與正義的人呢?

訴訟當事人發言稿/呂欣潔

今天,我除了是一個婚姻平權訴訟的當事人,也同時是信義南松山區的立委參選人。我和陳凌的故事其實平凡無奇,和一般的情侶、夫妻沒什麼兩樣,每天起床工作忙碌一天之後,一起回家照顧一窩貓狗,關心彼此的家人,支持彼此的工作和生活,一起規劃未來,用心過每一天。

我身邊的這位伴侶,在前年八月我的妹妹突然離開人世的時候,陪伴我、照顧我、支持我,我很感謝她,在我人生最痛苦低潮的時候在我身邊,叮嚀我吃飯,安撫我睡覺。然而,我也清楚地知道,還有許許多多在台灣的同志伴侶,和我們一樣,就算有再多的證明,家人的同意,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這個身邊最了解我、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人,還是會被法律排除在外,只因為我們無法成為彼此的法定伴侶。

所以,今天站出來,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那些沒辦法站出來的同志朋友,也是為了公平與正義,為了挑戰台灣長期以來被既得利益者把持的政治現況。婚姻平權遲遲無法落實,就反應了台灣多數的政治人物缺乏對弱勢議題的理解,也因此弱勢議題長期以來被政治忽視……。所以我們今天站出來,希望修正不平等的法令,同時,也希望訴訟最終有好的結果;即使訴訟的結果不如我們的預期,我也會在政治上繼續努力,去改變所有不平等的法令以及所有弱勢群體的處境,同時,也邀請所有渴望公平正義的朋友,和我們一起努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