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線義工心情】我的接線日子

前言:
熱線提供每週五個晚上的諮詢電話服務,已經超過十六個年頭,雖然在電話中能夠做的有限,但我們始終相信電話中的同儕陪伴與同理、友善資源的提供,能夠讓電話那頭的同志朋友長出力量。

今年(2015年)熱線也正在招募最新一期(第19期)的接線義工,若妳/你對助人、陪伴人有興趣,歡迎加入接線義工的行列!
報名資訊請見:http://hotline.org.tw/event/560

文/接線義工Eva

為什麼我想參加熱線的接線小組

我大學念的是社工,所以其實一直都很想要參加接線訓練,但是大學時期非常忙碌,剛好我某年在工作,時間比較穩定,所以就報名了。對於參加熱線的接線小組,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能夠利用熱線,能夠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同志朋友。

我的接線歷程

我自己有一個很大的個人議題,很容易在接線過程中出現,然後在督導時拿出來討論。我自己在工作上常會傾向追求完美主義,因此對於caller,我總是很小心翼翼,但有時太過如履薄冰,反而讓我有點綁手綁腳。我在內心常常會有很多小劇場,不停的想我為什麼要這樣問?可能是這樣嗎?我這樣說會不會讓caller怎樣怎樣?所以其實我到現在從不主動和任何caller約時間,儘管對方說我下禮拜會再打給你,我都會模糊的說「我都7點到10點,你想的話都可以打進來」。

我一開始覺得這種小心翼翼是應該的,也是一種對caller負責任的態度,但後來發現到這根本是我內心的魔鬼在作怪,因為一通電話可以對caller的影響,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深,caller不會因為和我講了一通電話,就做出不同以往的新決定,說到底,caller才是自己生活的主人,一通諮詢電話給caller的常常是一種陪伴和支持,未必是一個偉大的轉捩點。漸漸地體會到這點後,我覺得會讓自己慢慢放下接線時給我自己的壓力,畢竟陪伴一個人應該是沒有壓力,可以讓對方感受到我的關心。

接線的準備

我是喜歡接線的,畢竟這是我當初選擇參加接線培訓最想做的事情,每次到接線室,等待電話響起的時候,其實心裡都有點緊張,因為不知道這通是誰打來的、會有什麼樣的故事、什麼樣的困擾,等待電話的時間其實也沒辦法認真念自己的書,或是做其他的事情。在這個過程中,和其他義工或是督導聊聊天或是討論一些caller的電話內容,除了可以讓自己進入接線室的環境,也可以和其他人一起討論大家對caller的想法。

電話響起,就是正式上場。在正式接線之後,才體會到培訓時的演練,很有幫助!我覺得熱線的接線訓練,非常有效,大量真實的接線演量,都讓我對認識各種caller有很多準備,另外,接線技巧的討論,也非常扎實,甚至可以說超越我在大學上過的任何一堂「實務技巧」課。

接線對我來說的意義

整體來說,到目前為止,接線對我來說是目前生活中值得享受的一件事情,撇開助人帶來的偉大意義,我覺得這個過程也不斷的在穩固我自己的許多信念或是價值,像是身為一個同志、安全性行為的意義、助人技巧的進步等,其實也讓我更能深刻的理解同志的處境和遇到的困境,接線除了的確讓我面對到許多人,不過超乎我期待的是,接線也讓我對自己有許多的反思。

另一個我對熱線的熱情,來自「同儕支持」的這個概念。我覺得接線最特別的,即是因為接線義工都是同志朋友,所以比起其他助人領域,我想當caller打來時,接電話那端的人會主動說自己的名字,也和自己也一樣的特質,認真的關心caller今天為什麼打來,其實是很溫暖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