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線義工心情】盡情地當同志,不必遮掩或隱藏

前言:
熱線提供每週五個晚上的諮詢電話服務,已經超過十六個年頭,雖然在電話中能夠做的有限,但我們始終相信電話中的同儕陪伴與同理、友善資源的提供,能夠讓電話那頭的同志朋友長出力量。

今年(2015年)熱線也正在招募最新一期(第19期)的接線義工,若妳/你對助人、陪伴人有興趣,歡迎加入接線義工的行列!

報名資訊請見:http://hotline.org.tw/event/560
 

本文作者:阿藤(第18期接線義工)

這次來當接線義工,是回來熱線,不是加入。

我在10年前還在唸大學時接觸了熱線,當初只覺得這是一個,待起來很舒服的同志團體,加入了家庭和教育小組,後來大學畢業後,初入職場非常忙碌,再加上另一半在非常保守的職場工作,就離開了熱線幾年。一直都懷抱著,好想再回熱線的心情,卻找不到適當的時間、方法。和伴侶商量,她認為只要她的工作穩定,並升遷達主管,可以主導工作團隊後,我就可以回熱線當義工。

我也在自己生涯上作選擇,原以為和人有關的助人工作應是我適合的「職業」。但剛畢業那幾年我非常投入工作,使自己的生活不太能平衡,便打算轉職,轉作行政工作,但同時又不太想在這自己人生裡放棄助人工作這件事,於是在下定決定轉職的同時,來熱線當接線義工。

自己已經不是10年前的自己了,熱線也成長了(女同志變得好多啊~)。再回到熱線,一開始是很緊張的,我曾經很喜歡熱線,喜歡到以為自己畢業會來熱線工作;然而我沒有走上這條路,這樣的我真的還「回得來」嗎?所幸跟著培訓課程,一點一點再接近熱線的脈絡,我理解我的擔心真的是多餘的。培訓課中邀請到的一個同志媽媽,10年前她第一次來熱線參加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我也有參與,我看到那個媽媽的成長,更相信無論是長成什麼樣子的自己,都可以再回來熱線的。

上班族的晚上是很寶貴的,我平常都會充份享受下班後的空閒時光,為了能好好接線,我通常會在接線那天安排自己的工作,確保能準備好自己,早一點把隔天的工作準備好、下班、吃晚飯或約個會、再移動到熱線接線,為了能在接線並討論完後,可以回家立刻洗澡睡覺。不希望工作與生活影響到接線,也不希望接線影響到工作與生活。

聽著電話那頭的聲音的敘說, 有時候會感到自己是資源豐富的「既得利益者」;有時候會和caller感覺到一樣的被剝削感;就算有所困頓,經過督導的整理和陪伴,每次接線回家路上,也會強烈地感到自己為各式各樣的生命所驚豔。

我曾經在不太曉得怎麼和caller對話,會在心裡一直自問:這是真的嗎?或是擔心自己被caller操縱,但事後督導都會給一些有效的建議,或是帶領大家分享各自的策略,就發現只要放棄「我要找一個最好的方法」這樣的念頭,回到自己,把自己真實地放到caller面前,用最真的自己去回應,方法多的是。

整體而言,我很喜歡固定接線的生活。

除了助人、除了聽到各式的生命故事,我和caller有一個一樣的需求,就是在接起電話的這段時間,我可以盡情地當同性戀,敘說自己的同志生活,不必遮掩或隱藏。

這應該是我每次接線完都有被充電的感覺的最重要原因。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