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暑期靜宜大學社福系胡臻達

103學年度 暑期實習 靜宜大學 胡臻達 實習心得總報告

    一開始進到熱線實習的時候,其實我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選錯機構了,因為在機構中,快兩百位工作人員或志工當中,只有少數幾個人是異性戀,我害怕我在熱線會說出一些不友善的話,然後讓別人感覺到不舒服,但在實習結束第一週後與大家相處都很融洽,我很確定當初決定到熱線實習應該會是很不錯的選擇。

    這對於我在實習前撰寫實習計畫書的「實習目標」及「實習期待」,最後結果是很相符的,在熱線,我從學校認識到感覺生活過的順遂的同志,擴增到認識不同年紀、職業的同志,並且了解到,其實多數同志的家庭、學校、工作場合、生活圈,都會面對到一些不方便與歧視,現今的世界,充滿太多的標籤與不友善,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要去深層了解才能發線更多的現況問題。

    這次的暑期實習經驗,熱線讓我的暑假過得很充實,熱線每天都有小組會議要開,每個小組的活動、議題或者是進修課程都是很有意義及有趣好玩的,所以這個暑假我幾乎每週都全勤,連假日也不例外。然後也因為熱線規定至少要參加四場社會運動的遊行,所以我這個暑假參加了人生中第一場遊行活動,在這四場遊行中,每場遊行活動都是因為受到不管是文化局、營建署、消防署及建商的壓迫,所以才讓大眾們走上街頭,對抗政府的打壓。

    在熱線暑期實習,我參與了家庭、性權與愛滋小組,其實我也特別想參與教育小組,因為我想更加了解熱線對於社會是如何教育關於同志的議題,雖然沒有選擇教育小組,但我也跟著參與教育小組的教育演講,在演講的場合中,我能接收到更多有關於同志的議題,並且也觀察每場來聽演講的「對象」,每場演講對象的反應也都不同,發問或者回應的反應也都不同,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因為有些是政府部門的員工,必須被強迫來聽演講,或許台下可能沒有認真聽演講,但是當我們表明身份時,他們都會有很驚訝的表情或者對我們感到非常的好奇。這時他們就會很踴躍的發問了,身為旁聽者的我,也感到非常的有成就感。

    其實我覺得在熱線最衝擊我的事是關於愛滋的部分,因為在進熱線之前,我對愛滋的了解指受限於學校所教的,但學校所教的並不完整,所以我對於愛滋總是覺得有距離,但來到熱線參與愛滋小組,以及跟了一場對於愛滋教育盡心盡力的志工演講,那次使我對愛滋有非常深刻的了解,也因為我在熱線遇到了HIV感染者,使我了解感染者的生活與一般人都一樣,並沒有因為感染使身體有任何改變,反而是因為大眾不了解愛滋,而對感染者歧視。

    我覺得在熱線學習到,很多事情必須靠自己多聽、多問、多看、多想,因為很多事情的細節,都是我該自己主動去找尋的,並且不斷思考了解,才能有自己的想法去跟大眾教育,讓自己不再只侷限原本自己所認知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