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多倫多世界同志驕傲節─熱線系列報導8

【2014多倫多世界同志驕傲節─熱線系列報導8】

2014/06/27(五)至06/29(日)

在WorldPride 2014 Toronto的系列活動中,共有三場同志遊行:跨性別遊行(Trans March)、女同志遊行(Dyke March)、世界同志驕傲遊行(Pride Parade),分別在多倫多當地時間6/27(五)晚間、6/28(六)下午與6/29(日)下午舉行。而本會兩位工作人員也在這次的行程中,安排參與並觀察這三場遊行。

多倫多的跨性別遊行是目前世界上極少數的跨性別遊行之一。在6/27(五)晚間的這場遊行中,我們看見許多跨性別不分年齡、性別,自在地以自己的裝扮走在街頭,也看見許多支持跨性別的親友參與其中。遊行隊伍中有許多跨性別人權團體組隊參加,除了跨性別自組的團體之外,也有許多專業團體(如教師團體)、跨性別親友團體,以及政治人物(如國會議員)參加。在遊行過程中,有一家人拿著標語,媽媽拿著「很驕傲能和我的跨性別女兒一起遊行」,兄弟姊妹則拿著「很驕傲能和我的跨性別姊妹一起遊行」,站在一旁的跨性別女兒因為家人的支持而顯得自在有自信,這正是家人的力量。

遊行隊伍中明顯有許多跨性別人權訴求的標語,而這也反映加拿大近年的同志運動正在極力爭取跨性別的相關權益,例如自由如廁、中性詞彙、自由變更法定性別等。相較於加拿大,台灣的跨性別處境仍相當艱困,社會的強烈性別二分框架也相當的巨大,跨性別社群較難有自發能量組成團體、爭取權益。加拿大當地針對社會大眾的同志與跨性別教育已發展多年,社會中的性別二元框架因而漸漸鬆動,這點是台灣可以學習之處。


跨性別遊行現場的一家人

6/28(六)下午的女同志遊行,則集結了許多女同志團體,包含各色族裔女同志團體、老年女同志團體、各類興趣的女同志團體,以及教師、醫療工作者等專業團體、同志親友團體、宗教團體、政治人物等。在遊行訴求中可看見除了同志人權訴求之外,隨著女同志的的女性身分,因此也有許多女性的人權訴求,例如:性工作議題、身體自主權、反暴力與人身安全議題等。多倫多當地的女同志遊行與世界各地的女同志遊行有著類似的起源:為了突顯女同志的同志人權與女性人權訴求,避免遊行過於嘉年華而缺乏政治訴求,因此獨立舉辦。而在這場遊行之中,也看見許多位多倫多市長候選人組隊參加,可見多倫多當地同志社群的政治實力,足以讓政治人物看見並看重,透過參與遊行表達對同志人權的支持。這點是台灣的同志運動仍須努力之處。


女同志遊行隊伍中的50歲以上女同志組織

6/29(日)下午的世界同志驕傲遊行,長達五小時,是至今在多倫多當地歷史上最長且參與人數最多的一場遊行。隊伍組成相當多元,從同志人權團體、親友團體、各色族裔團體、體育團體、大學團體,到宗教團體、政治人物候選人、世界各國的同志團體、商業組織、政府單位,都有組隊參加。除了市長候選人與民意代表都有在隊伍中之外,多倫多所在地的安大略省省長也有親自參與,而她本人也是一位女同性戀。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整個遊行隊伍中,也看見許多不同的警察單位組隊參加,從市警、省警到不同類型的警察皆有參與,甚至在隊伍路線附近的攤位上,也可看見警察單位的攤位,在攤位上宣導同志人權的法律,以及表達警察對同志社群的友善支持。相較於此,台灣的警政系統對同志社群的了解度仍明顯不足,且在執法過程中也經常侵害同志人權,更遑論若有同志擔任警察,其職場環境也相當不友善、難以出櫃。台灣警政單位對同志的友善度,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空間,未來才有可能看見同志警察與非同志警察一起自在地走在同志遊行的隊伍中。


一位多倫多市長候選人(圖中間那位華裔女性)的同志遊行隊伍


同志遊行徒步區中,安大略省景的攤位(圖中兩位女警也是一對已結婚的伴侶)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遊行透過各種設施讓身障同志及老年同志能一起參與。在遊行路線兩旁,主辦單位特別設置了有棚子的高台,讓身障同志及老年同志可以坐在上面觀看遊行,視線不受干擾也不會一直曬太陽。遊行也有租公車及大型巴士供身障同志及老年同志搭乘,讓他們可以坐在車子上,有體力及能力一起完成遊行。像這些設計,都是非常值得台灣的同志遊行參考,讓身理條件不同的同志朋友能夠有機會及能力參與其中。


三場同志遊行路線上,都有安排幾個像上圖這樣的身障朋友觀看區。

除了這三場遊行之外,在為期超過一週的WorldPride 2014 Toronto中,多倫多當地街頭的許多商業店家、一般住戶,也都掛起代表對同志友善的彩虹旗或彩虹裝飾,支持同志社群。本會兩位工作人員在第一天抵達多倫多機場時,便看見機場裡有同志遊行的相關訊息與公益廣告。


多倫多當地的同志社區中,一家同志社區中心(The 519 Church Street Community Centre)外牆上的彩繪


街頭可以見到許多類似上圖的商家,以彩虹表示對同志的支持

而三場遊行隊伍中,特別是6/29(日)下午的世界同志驕傲遊行,也看見眾多大型商業組織組隊參加,表達對公司內部同志員工的支持,而這些公司內也有相關的同志員工政策。可見加拿大當地的同志人權並非口號,已具體落實到各項層面,包括增進職場環境的同志友善度。這點也是台灣仍須努力之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