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多倫多世界同志驕傲節─熱線系列報導6

【2014多倫多世界同志驕傲節─熱線系列報導6】

2014/06/27(五)

多倫多當地時間6/27(五)10:45至12:15,本會杜思誠主任於研討會分享熱線的「彩虹熟年巴士」老年同志實務工作經驗。台灣在2025年即將成為超高齡化社會,但目前長照政策處於規劃階段,而許多同志又因為同志身份和原生家庭疏離甚至關係斷裂,無法想像自己老年時該如何生活;同志社群亦對「老化」、「老年同志」存在歧視與污名,年輕世代和年長世代之間存在鴻溝。因此,本會透過舉辦「彩虹熟年巴士」一日遊活動,促進跨世代同志之間的交流互動,並設計小活動,鼓勵老年同志說自己的生命故事,讓他們能在說故事的過程中獲得力量,也打破年輕同志對於老年的刻板印象,達到充權增能的效果。

本報告獲得現場與會者的迴響,加拿大當地的同志工作者特別表示讚賞,因為他們的同志運動比台灣要早一個世代,當地的老年同志服務也遠比台灣成熟,但也因為如此,他們的活動與服務往往是專門設計給老年同志使用,而比較少有跨世代的交流機會。因此,像彩虹熟年巴士如此增進不同世代的同志互相交流、學習、打破年輕同志對老年同志的刻板印象的活動,相當重要。

而這場主題名為aging的論壇,除了熱線的分享之外,也有加拿大和英國的報告。加拿大的Nora Celeste Pang分析加拿大安大略省長期照顧服務對於老年同志的可及性與可負擔性。英國的Jane Traies針對60歲以上的老年女同志進行問卷調查與訪談,打破一般人對於老年女同志「孤獨」、「沒有伴侶」、「無性」的刻板印象,值得一提的是,她本人也是一位60幾歲的女同志,她站出來報告本身即具有運動意義,打破「老年同志是被動等待幫助」、「無法參與同志社群」的想像。

我們也聽到加拿大當地,與來自美國、澳洲、英國等國的朋友對於老年同志長期照護需求的討論與交流。台灣政府對於人口老化快速的台灣社會,也開始研擬相關的長期照護政策,而老年同志社群的特性與需求,是否有被納入政策規劃之中,這正是我們值得持續關心的議題。另外,從老年議題衍生,也有許多身障同志聽眾發言,討論同志活動及服務如何能更增加可及性,讓身障同志能夠參與,這也是台灣同志運動必須認真思考與面對的議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