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多倫多世界同志驕傲節─熱線系列報導4

【2014多倫多世界同志驕傲節─熱線系列報導4】

2014/06/25(三)至06/27(五)


研討會期間,主辦單位多倫多大學在研討會會場大門掛起兩幅彩虹旗。

世界驕傲人權研討會(The WorldPride Human Rights Conference 2014)所見所聞:

這場於多倫多舉辦的研討會,邀請了60多國的學者、同志人權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助人工作者,針對不同的同志人權議題進行交流與討論。三日的研討會中,總共有70場平行論壇、3場大會演說,整場研討會共計超過500人參與。

70多場平行論壇的主題涵蓋:同志自組家庭、同志與原生家庭、原住民同志、跨性別、無性戀、職場與同志、雙性人、同志難民、愛滋教育與愛滋政策、同志教育、同志與媒體、同志與健康、同志與身心障礙、老年同志、同志青少年與遊民、同志與暴力、恐同法律、同志與移民、同志遊行、性工作、各區域的眾多同志議題現況等。整場研討會的參與者不僅來自世界各國的不同族裔,也有許多愛滋感染者、跨性別、老年同志在論壇中擔任發表人或與會者,談論各自所關注的同志人權議題,整場研討會充分展現同志社群的多樣性與多元文化。

參與研討會的本會兩位工作人員,在眾多主題的平行論壇中,聆聽了關於同志自組家庭、同志與原生家庭、同志教育與教學、亞洲跨性別處境、老年同志、愛滋教育與防治政策等場次。在這些論壇中學習各國同志人權運動者的工作推展策略,並了解與交流台灣與不同國家的同志處境與政策概況。舉例來說,與泰國、韓國與斐濟的跨性別運動者交流,發現三國與台灣的文化雖有不同,但四國國內的跨性別普遍都受到社會過於僵化的性別二分框架,以及越來越明顯地基督傳統教義的壓迫與歧視。另外,就愛滋防治政策來說,也看見世界各國的愛滋防治策略,都相當強調愛滋感染者的人權保障與去汙名,充分顯示愛滋感染者人權與降低愛滋感染率其實並不衝突,也讓我們進一步思考要如何在台灣國內倡議保障感染者人權的愛滋政策。

每天研討會最後都各有一場大會演說,共計三場,主辦單位邀請到世界各地的重要同志運動人士,包括世界上第一位具同志身分的國家首相──冰島前任總理Jóhanna Sigurðardóttir與其夫人、美國重要的同志人權律師Edith Windsor、烏干達同志運動者Frank Mugisha等人進行對談與演說。這三場大會演說反映了近年同志人權在世界各國的發展狀況,也開啟我們對台灣國內未來同志人權發展的想像可能。

WorldPride 2014 Toronto網址:http://worldpridetoronto.com/

WorldPride Human Right Conference 2014網址:http://www.wphrc14.com/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