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多倫多世界同志驕傲節─熱線系列報導5

【2014多倫多世界同志驕傲節─熱線系列報導5】

2014/06/26(四)

多倫多當地時間6/26(四)9:00至10:30,本會秘書長彭治鏐於世界驕傲人權研討會(The WorldPride Human Rights Conference 2014)的Teacher Education場次中,發表台灣的同志教育現況。

台灣的同志教育政策近年來遭遇國內保守恐同教會勢力的反挫。保守宗教勢力假借家長之名,阻擋預定於民國100年實施的性別平等教育課綱與教學參考手冊;也有人以關心性別教育的父母之名,進校演講談論的卻是一夫一妻保守的性別觀。由於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法在亞洲地區是相當進步的法律,保守宗教反挫勢力的發展也引起在場各國學者、教育工作者、同志人權運動者、助人工作者的關注。

同場次的另外三位與談人則各自分享:在校園系統裡進行實驗性同志教育的嘗試(印尼)、培力國小教師進行融入同志人權觀點的教學方案(美國)、以及在大學圖書館系統中倡議同志議題與同志書籍(美國)。

在該場論壇中的交流時間,有人詢問台灣基督教會與其他宗教對於同志的態度與立場,也有聽眾詢問本會進入校園談同志教育的教學方式與策略,以及如何進一步影響校園內的同志師生人權現況。而四位與談人和聽眾也交流了同志人權教育在各自國內的推展現況與困境,明顯地討論到在目前基督宗教傳遞全球化的狀況下,除了本來就是基督宗教為主的國家,例如美國、加拿大、澳洲、歐洲之外,在亞洲地區如台灣、新加坡、韓國,以及非洲、拉丁美洲,同志教育政策都深受保守基督宗教勢力的反對與施壓。相較於台灣只有少數教會對同志友善,大部分教會對同志或多元成家議題噤聲甚至公開反對,我們在多倫多同志遊行的隊伍中,看到非常多教會組隊參加,表現他們對於性別多元的支持。

此外,交流時間中也談及同志教育的教學策略,本會和其他與談人都不約而同談及同志生命的出櫃現身說法,比起談論抽象的同志人權概念,更容易讓校園師生理解、接納同志與相關人權議題。這樣的教學途徑,普遍在各國採納與使用。只是四位與談人也都談到在各自國內,政府對於同志教育的資源投入仍明顯不足,許多環節仍是透過許多民間NGO的努力。在同志教育政策的辯論上,仍需要有更多實證研究與各國的互相聲援來支持實施同志教育的重要。

補充說明:

熱線、性平會等民間團體於今年(2014年)六月召開性平法十週年的總體檢記者會,我們檢視性別平等教育法推動這十年,只看到政府的無能與無作為。大家知道今年一月,有兩位反同的學者擔任教育部性別平等委員會的委員嗎?相關新聞稿請看下方連結,也請大家持續監督政府對於性別與同志教育的作為!
新聞稿:http://hotline.org.tw/news/446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