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結婚這檔事

【結婚這檔事】

作者:陳凌

六年前,欣潔邀我加入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當義工,我們一直是同志運動路上的盟友。然而人生歷程不同,幾番轉折,我們一前一後離開台灣,恰好在對的人生階段,才有機會進一步認識彼此,深入對談,建立更深的友誼。

其實結婚是甚麼呢?或有人以為儀式陳腐,不過裝模作樣,但追根究底,結婚,是人們對於情感追求的一種方式──人們想要愛,想要陪伴,只是人人渴望的樣貌或許不盡相同;於是人類從猿猴演化至今,也建立了這樣的儀式,讓愛與陪伴化作實質,企圖讓漂浮的情感生根永固。

我是這樣看結婚的:因為彼此對感情有一定的掌握與期待,所以自然而然地許下承諾,相互扶持。其實意義上我們早就結婚了,同居、談話、經營生活、共創未來,這些都是既成事實,無需他人的認可,也人能夠阻擋。要站出來爭取權力,為的是讓「我們」能以家庭的單位,在社會上生活。比如我可以將我老婆名下的車子,申請公司的車位;比如我老婆生病的時候,我可以向公司請假照顧,而獲得支持、諒解;比如報稅時,我們可以成為一個單位,並且適用所有國家給予家庭的福利;而在未來,當我們開始養育自己的孩子時,我也能成為孩子的監護人,而不是在路上被誤認為拐騙人口的壞蛋。

結婚這檔事,對同志而言,總是近在眼前、遠在天邊。

我們都喝過喜酒、包過紅包、吃過滿月油飯,探望過親戚朋友的新生兒,拜訪家庭;只是這些事,同志永遠只有共襄盛舉的份,欣潔和我也不例外。因為我們的性別相同,所以沒有人在意我們何時相識、何時相戀;如何彼此理解,如何相互支持,如何吵架後重修舊好,如何珍重感情。於是我們忍不住想問,這個社會,究竟如何看待婚姻?

婚姻是意外懷孕的補救措施、約會強暴用以粉飾太平的方法;婚姻是經濟共享、政治聯姻、生意媒合的好主意;婚姻是討個老婆好過年、生個兒子好接班、堵住長輩的嘴、鄰居的耳語;婚姻是評斷一個人生命成就的標準;婚姻是同志為了假裝自己是異性戀的最後手段……或者婚姻,其實只是兩個人的互相理解、欣賞、扶持,而這個世界祝福他們,並且共享家庭幸福能帶給社會的益處呢?

無論能不能結婚,我們都已經彼此相愛,無須明證,我們只要求這個自詡為民主自由的政府,還給廣大的同志朋友應得的權利。結婚權不應被單一宗教價值觀綁架,同志的愛不比異性戀來得淺薄廉價,我們都在歧視的深淵中摸索堅強,我們的愛有時更顯可貴誠實,我們應有結婚的權利,我們於是站在這裡,讓世界知道:「我們要結婚,請國家承認我們的愛,承認我們的婚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