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來跟我們讀一本甜蜜放閃的書「愛人的樣子」

文:張芷瑜、黃一翔

大家去了本屆的台北國際書展了嗎?今天熱線愛滋小組的索索及小 B 在書展中 的讀字樂園木馬講座區,與現場書展觀眾們分享了關於 2022 年與 大塊文化 合 作出版的《愛人的樣子》一書的故事,受訪者從不同的身份來分享經驗,會產 生出哪些別具一格的故事呢?

「這本書不單純為了紀錄愛滋感染者的處境,更為了呈現他們及其親友們共同 對抗污名的一次書寫。」

主講人索索分享了當年參與書寫的心路歷程,談起幾次的訪談,神情中流露出 對於污名在感染者與各種社會關係當中受壓迫的不捨與心疼,同時又深刻道出 愛滋作為一種互動關係中的議題,其中引發的矛盾與衝突是如何被社會建構。

「印象很深刻有一位受訪者,兩次的訪談當中都從頭哭到尾,然而,第二次的 訪談我知道他不一樣了,一樣在哭卻帶著更多力量與成長。」最特別的是,這 本書不只是單純地紀錄下受訪者的聲音,更有著訪談者對那些深刻的生命故事 的回看與省思。

而今天來到現場的小 B,道出自己多年來的愛滋身分,也分享自己在這段過程 的自我獨處與社會共處的拉扯。話語中看不出小 B 一絲的痛苦,取而代之是對 結構壓迫的理解,與多年來自我效能的累積,然而,雲淡風清的背後,卻是多 年來反覆的自我懷疑與情緒跌宕當中才形塑出來的自我。 小 B 同時也分享與母親的故事,包括他們之間的對話及母親為他做的事情,從 分享中可以看見一位母親對於孩子的愛和心疼,家人和伴侶對於感染者是很重 要的關鍵,最親密的人可以理解他們,就像在無形中給予他們力量。

除了親友們以外,在社會上依然會有不認識及瞭解愛滋感染者的人,甚至常常 為男同志們加上愛滋病的標籤,公眾人物的言論以及大眾媒體傳播下,關於對 愛滋相關的議題是否為正確資訊,都是我們值得關注的地方。

透過這次難得的分享與紀錄期待在社會當中能更大限度地被看見與分享。未來 熱線也將持續投身於破除存在於社會當中的愛滋污名,並關心深受污名所苦的 感染者及所有相關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