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小組】女同志地圖2023紀錄計畫-wonder

 

訪談人:賴賴

1.成立原因?(成立時間、品牌建構經過、過往成員、展望目標)
老闆Mo 2018年在美國攻讀行銷學位,畢業後父親要求Mo以過去所學,嘗試創業做生意,Mo對品酒、辦活動與社交很有興趣也很游刃有餘,
因此第一次創業決定開酒吧—就是現在的Wonder Bar。一開始Mo也沒將Wonder定調是女同志酒吧,起初來光顧的客人都是Mo的男性友人較多,
後來靠著口碑行銷(朋友一個拉一個),意外地變成女同志聚集地,因此變成女同志酒吧並不是Mo開店的時候就自己定位的,
而是後來光顧的客人都是女同志,逐漸演變而成的。

創業初期的員工都是Mo的朋友,一開始大家都不會調酒,因為Mo有認識酒商與男調酒師,
他們傳授了不少酒吧經驗,並教導調酒相關技能給Wonder的員工們。

2.有同志友善的具體內容包含什麼呢?對顧客、員工、社群。
因為客群的關係,需要找了解客人生態的員工,所以員工都是女同志居多(少數是異性戀女性),對社群的話就是會一直辦同志相關活動。

3.對消費TA的特殊觀察心得:
  1)目前來店消費的顧客群是怎麼樣的人居多?(團體/個人、年紀、認同)
    外國人、PPL、留學生(香港人)居多,性質跟lounge bar比較像
  2)一直有辦理一些同志相關的主題活動,想了解這些計畫是怎麼成形的?之後還會繼續嗎?會有哪些主題?

現有的:
a.每個月一次的單身派對,目前已經辦了一年多,還會再繼續辦。每次會來至少200個人,
Mo本身也喜歡一次可以接觸到這麼多客人的活動。
因為一個月只辦一次,讓人比較會有珍惜與期待的心態,不需要特別宣傳,客人會很積極地詢問下個月單身派對的時間訂在何時。
派對裡主要會有貼紙分組、猜歌遊戲、剪衣服,也會找公關來讓害羞的女同志都能有參與感。
b.心靈座談會,主軸是品酒,因為剛好有進威士忌,也能讓不走夜店酒吧路線、喜歡靜態與心靈交流的女同志有活動能參加,
讓大家一邊品酒、一邊聊自己的感情。目前看起來比較是一次性非常態的活動。
c.唱歌比賽,有獎盃跟獎金,會很認真唱歌與評選,非遊戲性質,也蠻多人參與的。

  3)有沒有一些特別的故事可以分享?
    有PPL來店裡喝醉,然後互毆(情境是帶女朋友來然後遇到前女友)

4.沒特別主打同志的酒吧/夜店、以及男同志酒吧/夜店有什麼經營策略上的差別或特色嗎?
有參考過男同志酒吧的經營方式嗎?會覺得這樣的活動或氛圍在女同志圈是可行的嗎?為什麼?
其實有去GAY BAR玩遊戲,希望可以借鏡GAY BAR的經驗到女同志酒吧,讓客人們有不同的體驗。
但又考量到,按照過往的觀察,女同志還沒微醺之前,比較不敢動作或不想與陌生人有太多接觸,
所以過於腥羶色的遊戲還是暫時先不舉辦。

5.剛開始起步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剛開始的行銷剛方向有點迷惘,後來慢慢抓到方向。此外,Wonder以前店址本來在信義區,但台北市若在住宅區開酒吧,
晚上噪音太大會被檢舉,被檢舉三次就會勒令停業。過去在信義區因為被鄰居串連起來檢舉多次,消防局臨檢人員來時,
提到可能因為你們有「彩虹」才會一直被檢舉跟針對,對此Mo覺得雖然可能涉及歧視,但也有機會把它當成一個武器。
就有告訴苗博雅事情的來龍去脈,後來開公聽會時,阿苗就有拿這點出來講。阿苗也有告訴Mo跟開酒吧相關的法規,
以及怎麼做比較不會被檢舉,因此後來Wonder搬到商業區,按照法規就無法檢舉,雖然租金較貴,但搬家後營運上都蠻順利的。

6.雖然同志友善,但有沒有受不了同志客人們的點?或希望同志客人能夠….?
希望女同志客人們可以主動認識其他客人、釋出善意,參加活動可以當成交朋友,不一定是目的性很強的獵豔,這樣或許大家都會比較自在。

7.希望女同志地圖如何介紹貴店?
台灣最大的女同志酒吧,每個月都有不同的活動,歡迎大家來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