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小組】女同志地圖2023紀錄計畫-狐狸野餐

訪談人:米拉

關於同志友善店家這回事

曾經有一位客人來電問說:「你們是同志友善的店家嗎?」我想了想應該要說是,那他有接著問:「只有女同志可以來嗎?」我就說沒有,大家都可以來。對方說:「那這樣算什麼同志友善的店!」啪的就掛斷電話,當時我就氣了好幾天,想說這人是怎麼回事,難道一個同志就要跟其他不是同志的人,用截然不同的方式活著嗎?這跟我對同志運動的認知有非常大的距離,一開始大家會希望有同志友善的空間,是因為我們到一些空間,顯露了同志身份會遭受不友善的態度。但這就變成說有一個異性戀世界,那我們要有一個全部都是同志的空間,這樣才叫同志友善,但對我來說其實從來不是這樣。我更希望是讓每一個人用我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在人堆裡頭。我就希望自己營造一個空間是,不會因為你展現了什麼,需要小心翼翼地隱藏,也不只是同志身分,例如說很鬧的小孩,如果他開始哭我就會被側目,審視說是不是一個夠好的父母。我希望這裡是,即使你有異於主流的想法或價值觀,都能自在地展現。

我也不否定GAY BAR、T BAR或一些地方想要營造出同志文化,創造出各種商品發揚光大,這些地方不只是有對一些人的意義,更可以是撼動這個社會的一種創意一個起點,讓大家知道「他很不同,但他很好,甚至是很讓人羨慕的」但不管是怎麼樣的生意,終究回到是否可以養活自己。我會去看蝦皮,有一些很好笑的遊戲逼你去看一些商品,就可繼續玩或可以得到蝦幣,你去點某些商品他就會餵你類似的商品。前一陣跳出了結婚書約,是同志版在兩個囍中間有一條彩虹的線,應該是同志的設計師,但同時也有其他的版型是紅色的線,可以看到賣給一般人的銷路還是比較好。假如你是一個異性戀,你在網上搜尋結婚書約,你有可能就會看到這個彩虹版的書約,還有可能覺得他特別好看。但這個設計可能一開始就是為了要做彩虹版,但又做了其他一般大眾口味的出來等等。

最初開店的過程

那在狐狸野餐,一般人可能看不出我們店跟其他的店有什麼不同,但有很多是在其他的店不會做的事情。例如桌距擺得這麼開,還有進門的這條坡道,我當初在開這家店不論空間、菜單有各種想法(編按:我們就是想聽這個啊)。每一塊磚、每一張桌子我甚至都有想過是不是都自己做,但這樣會非常慢,我後來意識到這樣好幾年都開不了,後來我的姊夫本身從事建築裝潢就跳下來幫忙,找了一般的工班劈哩啪啦的做起來,我就發覺得好像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那我就看這他變成跟原來想像的不一樣的樣子,就好像我們對社會運動,本來有一個很高的很完美的標準與想像,那為什麼無法實現呢?這件事不是很棒嗎,為什麼會有很多的挫折呢?那只好這邊妥協一點那邊妥協一點,但整個來說也不失為真實人類社會的必然,這也不只是同志獨有的經驗。有些人可能他年輕的時候有個理想,但實踐的時候發現不是這個樣子,也可能在過程中他就改變了。你說這是跟這個社會的妥協嗎?也不一定。

例如店的後巷在開始裝修的時候要牽管線,台灣常常被批評說市容很醜,我就想說要把他好好規劃。之前這裡是賣麻油雞,裡面的內裝就已經不怎麼樣,外面更是亂七八糟。我就想說要處理,包括一台櫻花熱水器,我就請人把它全部拆掉,後來才知道櫻花熱水器可貴了,工人就很開心。我就想說他一定有一個更好的地方可以擺他,但沒想到最後可能比原來還要糟糕。因為我這邊不只餐飲種類更多更複雜,同時我不希望人家說樓下做吃的很髒都是蟑螂老鼠,我要做得比你家廚房還乾淨,所以一些油水分離、油煙處理的設施,我都用最高級的,但我自己對這些東西的尺寸、擺放的位置、跟其他設施的距離等等,我沒有概念,大部分的設備商也不知道。雖然我可能買了最先進的,但可能這些設備商在台灣也沒賣過幾台,還要找師傅安裝,還有當初我的姊夫,也不知道怎麼預留空間安排管線位置,於是乎要裝這個又要拉一條線,但位置不一定能如預想因為距離不對,所以最後就變得更糟糕。有時候譬如說年輕的我們特別對這個社會很不滿意,但過了幾年可能會發現說我懂了為什麼是這樣?類似這種感受,可能自己會是以前覺得不耐煩的那個樣子。

對於一開始為麼要開這樣的店,有怎樣的想法,可能我在開店的過程裡有些想法就慢慢改變,也可以說是一種妥協,也可以說剛好就改變了。

 

從店的設施去看最初想要容納百川的心發生什麼變化

剛剛講到的坡道最初的構想,的確是為了容納更多不同樣貌的人。這個坡道的坡度其實還是不符合規定的,但他的坡度規定是給手推輪椅,但現在的電動輪椅像這樣陡一點是可以使用的。但是其實這個法規是要求要可能多大的店面才需要符合,只是我會覺得很奇怪,難道小的店就人家就不會去,還是小的店就不用顧慮這件事嗎?能夠像這樣做一下不是挺好,但後來我就了解因為我就算把他整個拉到隔壁去都不夠,那我還是做斜的、還是我繞到地下室再繞上來,但我的店就會只剩下五分之一,如果非要符合標準但就會有些可笑。經過了一些事才會了解法規的規定是這樣,小店其實也許能夠用獎勵的方式,鼓勵一些折衷但可行的做法,去靠近這個理想。

但我後來有次聽了應該是喀飛講到老人在殘障坡道跌倒,因為這對腿腳不俐落的老人來講反而是更危險,所以我在想那我在弄這個殘障坡道的時候,那老人怎辦,有點好笑對吧?反正有時候你可能對一些弱勢議題,你以為可以照顧到所有人,但不盡然。這件事對我也是蠻有趣的刺激。就會去思考為什麼可以或不可以,但這個社會很奇妙,甚至每個人每一分每一秒的想法都在改變。你只能用一種比較緩和的心情去看,那我還能做什麼。我不是說因為如此,我們就停下來就什麼都不要做,而是對於不同可以用一種心平氣和的方式,即使本身在受到衝擊的狀態,也不要太快下定論。特別是選舉的時候,同志議題一定會不斷拿來攻擊,成為執政和在野的角力,例如廢死、環保、綠能議題也都是,但我覺得不用太負面看待,至少同志議題能夠理解而且平常心看待的人越來越多,以後也許只有政治癌的人才會一直拿來講。我會覺得先自己站穩,看能夠做什麼,慢慢一點點用你活著的每一天,去做你覺得好的事情,不要太容易覺得受傷。

對地點的選擇和附近社區的觀察

這裡就是我的老家,我就住在對面藍色樹很多的那邊。以前有些同志酒吧GAY BAR、T BAR離這邊沒有很遠,以前有一個surprise在華航旁邊,還有一些GAY吧現在應該還在,靠近龍江路靠近長安附近,會突然看到一些穿著小背心好看的男人晚上聚集在那邊。如果要說,白天跟晚上是很不同,白天很難看到說有什麼特色,你會看到老人很多,不過台北市的老社區大概也都這樣。年輕人為了買得起房、養小孩你會搬離開。即使是板橋,我當初離開第一站也是去板橋,可是那時板橋跟萬華一個是台北市一個台北縣還是有很大差別,除非你跟長輩來擠。除非長輩離開,你回來繼承。有一陣子除非工作,否則不太看到年輕人,那這裡大概也就是老社區的樣貌。

 

關注各種議題的原因

因為接觸社會運動開始,類似環保的想法可能也有家傳,因為我家本來就很節儉,我媽就會做一些廢物利用。有些東西就會覺得是不必要的,對於自然食物的偏好,大概這些年還是有一點點不同的想法,有些東西的追求會是無止盡的。

我們店有加入綠食堂這個組織,但有時候還是會感覺跟其他人的想法有些不同,相對來講他們對一些信念更執著、標準可能更高,我還是會去思考我的東西一般人消費得起。例如怎麼樣的醬油、鹽巴,但每個計較起來會是非常可怕的。並非不重要,但我還有一些其他的想法,我希望我們不要是只有有錢人才吃得起的地方。可能會對這種理想感到敬佩,但那不是我想要的。

反過來說,其實我也撐不起來,有錢人可能會要求得更多,例如漂亮的服務生、帥的主廚,你就不能穿這樣臭臭的跑出來,當然也許是我還沒有達到那個檯面上的要求,但也的確不是我想要的。也可以說是比較分心,這個議題跟價值沒有什麼不好,可是我又很想要做那個,有點類似半調子的人生。

後記

在俞容身上,我看到的一位是「入世的理想家」,在她所分享的各種議題跟價值觀之間,都包含某些對理想跟信念的追求,但不是那種追求到極致,因此我就要做到底的那種人生,或很執著非一不二這種心態的倡議者,而是入世的對現實帶有包容與理解,甚至彈性調整的空間,也不斷地在理想與現實間尋找平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