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小組】女同志地圖2023紀錄計畫-Esha

訪談人:LiTing

這次訪談的Esha創辦人是一個很有溫度的人,為人低調,經營不靠刻意的公關,卻很有想法與規劃,
不管做什麼都會與時俱進,也不喜歡一直原地停留,喜歡看更遠的東西,並且樂於觀察人群,默默助人。

Esha品牌及束胸成立於2001年至今仍持續向海外拓展,期間歷經Esha夜店的成立到結束共約莫八年,
以下訪談分為束胸及夜店兩部分進行。

Part. A - 現在的Esha束胸

一、成立Esha束胸原因?
Esha束胸於2001年成立,當時是因女同志市場的需求,而後進而服務其他需要的人。

二、對於同志友善的具體內容包含什麼呢?
員工的部分是不論異同皆有招募,會去了解這個世代的同志在想什麼,以及非同溫層的族群在想什麼。
也曾幫助過有困境的員工,待其有能力後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

三、對消費TA的特殊觀察心得:
(1) 網購與實體購買的比例?
約為99%以上皆為網購,國外則以加拿大與美國為大宗。 

(2) 近年來的不分認同興盛是否有影響束胸銷路?
沒有,反而有其他非同志族群會需要。

(3) 消費者自購或伴侶協購?
以網購居多,但若有來實體店面的大多是一人獨自前來。

(4) 束胸教學與坊間撥奶阿姨的差異性?
其實現在內衣店的銷售小姐已不再如刻板印象中那樣。未經同意就擅自撥客人的奶,
訪談義工們親自體驗了試穿,由Esha創辦人透過解說方式介紹如何穿束胸才會舒服以及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束胸。
目前束胸網購客服需做的精細,例如:寄送多個尺寸提供客人試穿,試穿完畢不合適的再寄回。

四、大環境的競爭情形?例如與運動內衣的競爭?
束胸是不同的專業,所以不會有競爭關係。

五、有因社群造成的經營困境嗎?
沒有,因為如果商品好的話,幫助的也不只是同志朋友,
也曾有乳癌患者切除胸部的客人來購買束胸,且一路走來皆默默做事支持,低調進行。

六、雖然同志友善,但有沒有受不了同志客人們的點?
有選擇障礙的客人會需要幫助他,所以沒有特別因為同志身分而有特殊的需求。

七、有特別關注的同志議題嗎?
跨國同婚、人工生殖法等等。

 Part. B - 過去的Esha夜店

一、談談夜店Esha的成立以及結束。
當年有去一些當時很火紅的異性戀夜店玩,那時夜店裡的同志也並不多,
就覺得可不可以有一個全部都女生而且也玩得很嗨的夜店,
很想做這件事,於是便成立Esha夜店。成立的時候也並非一帆風順,有去其他夜店取經
,看怎樣可以創造一個理想中的夜店。
後來是希望能好好照顧身體回歸單純的生活,專心做束胸並進軍世界,
進入下一個階段,於是結束Esha夜店。

對於未來則是預測女同志市場會愈來愈萎縮,一則因為少子化年輕人越來越少,
二則主要客群年紀越來越大,且異性戀客群很大也不需要再分眾了。
所以若在生活各方面都允許的情況下, 也可以構想與人合作共享空間周末營業的夜店,
朝有質感的方向進行,期許墊高同志的層次。

二、全盛時期的年度?當時的營業時間收費規則跟提供的服務?
週五及週六營業,營業時間10pm-5am。一開始是一張入場券可以換2杯飲料,後來改成暢飲。
沒有公關,於2003-2007期間生意非常好。
當時有特別設計的入場規則是,三女可帶一男,全場不能超過十個男生。
管制嚴格,杜絕未成年及搖頭丸,歸類為全女性的夜店,提供女性安全的環境。還有一個是前20人1元入場,
以此互惠,創造廣告效益。1元入場的人沒有座位,製造舞池有人的氛圍。而包廂需要預訂,座位則須現場湊人劃位,
設計此營業流程來創造熱絡互動的氣氛,讓來的客人比較容易認識新朋友。
為防堵嗑藥,不放電音。不能任意拍照。

三、客群的特質,團體、個人的比例,TPN,異男異女,年齡層?
整體而言踢比較多,該年代不分很少。年齡層當時偏年輕18-25歲最多,偶爾也有40歲以上攜伴前來的客人。

四、有沒有曾經辦過的特殊活動?
只有跨年DJ倒數。因經營理念是這是一個很單純的地方,所以沒有過度商業化包裝的活動。

五、有沒有一些特別的或印象深刻的故事可以分享?經營期間有過什麼樣的困境?
曾有過客人起口角鬧事,必須要維護其他客人安寧,類似此類的事情是曾有過最麻煩的事。

六、現在專心於束胸服飾的發展?有沒有想要復出夜店?
目前專心束胸服飾的發展,但不排除有復出夜店的可能。

七、女同志地圖還能為曾經那個年代的共同記憶Esha夜店留下些什麼?
其實不需特別留下什麼,就著重在現在年輕人需要的事務上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