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小組】女同志地圖2023紀錄計畫-T-studio


                                                                                                                                                                                             <<照片取自網路>>

訪談人:奇奇

1.成立原因:
本次訪談對象為老闆阿凱,說起成立品牌經過,他相當有活力侃侃而談。
因為自己以前穿束胸時,體驗到市面上的材質都不佳,於是想要做好一點的束胸。
阿凱高中在布行打工的經驗對於創業有很大的幫助,2002年讀大學的時候決定創業。
一開始跟別人合夥,後來因為理念不合而拆夥。媽媽是公司第一位員工,給予阿凱很大支持,
並且能夠協助打板。當時販售管道主要是透過UT的女同志聊天室打廣告來吸引顧客。
最初跟工廠合作品項有運動內衣和內褲,束胸有分魔鬼氈、拉鍊、排釦和套頭。
當時的女友也有加入幫忙,兩人會親力親為一起送貨給客人,最遠曾騎車到基隆過,
令人相當佩服。倉庫在2005年搬到西門町並成立工作室,2008年有第一間門市。
阿凱和客人關係良好,變成朋友再變成員工。幾年後也在台中成立逢甲門市,
以及新北三重門市,這三個據點一直經營至今。

2.同志友善的具體內容包含什麼呢?對顧客、員工、社群:
阿凱以前會去晶晶書庫和搖滾看守所,對社群的觀察是覺得女同志都比較害羞緊張,
沒有什麼心靈依靠,擅長傾聽的他經常成為客人的樹洞。 早期西門町的異人館和失控茶店,
博愛特區的Bon,都是女同志會去的地方,後來逐漸消失。T-Studio成立店面創造出女同志新的空間,
西門門市的二樓變成給學生客人讀書和交誼的地方,造就了很多情侶。
阿凱早在2008年就召集100多人參加同志遊行,並在當年遇到熱線,往後也持續投入,
最多一年高達380位共同參加遊行。因為2008年遊行是熱線主辦,正是這個機緣讓阿凱發現熱線為社群做了許多事,
相當欽佩義工付出的努力。

1) 感謝對熱線的支持,最初與熱線合作的契機是什麼?
先是認識呂欣潔和江映帆(小帆)而開啟了合作,會幫忙宣傳活動。
對熱線有什麼期待嗎?
相信熱線永遠好還會更好,即使是同婚通過,熱線還是能繼續照顧不同族群和議題。

3.對消費 TA 的特殊觀察心得:
1)網購與實體購買的比例各半,客人大多會先在店裡試穿過。實體消費者很多外國人,
以亞洲人居多,歐美客人則是會買運動內衣和彩虹商品。
2)近年來的不分認同興盛是否有影響束胸銷路:
阿凱從不會主動推銷朋友穿束胸,因為他不覺得T一定要穿束胸,很尊重每個人的選擇。
不分可以買運動內衣和中性內褲。市場的確有縮小,同業和中國品牌很多競爭大,
但因為有販售其他商品,所以不會擔心沒有客人。

3)消費者會帶伴侶一起來幫忙挑選,有些伴侶會參與其中,有些人則是在一旁做自己的事。
有些女友會期待另一伴T穿束胸,也有的是女友來幫忙購買。

4)束胸教學與坊間撥奶阿姨的差異性:
 西門和逢甲店共二個自我認同T,和二個陰柔女生店員。有別於傳統內衣店,
T-studio會優先尊重客人意願,教他怎麼撥奶,在得到客人同意後才會幫他撥。

4.大環境的競爭情形?例如與運動內衣的競爭。 以及平胸手術的盛行,會不會讓許多人寧願手術而不穿束胸了?
品牌長期也有販售運動內衣等不同商品,所以不會擔心因此造成生意影響。
阿凱非常支持想做且思考清楚後的客人去做平胸手術,尊重他們做自己。

5.有因社群造成的經營困境嗎?
中國束胸價格低廉導致競爭激烈,但品質不如台灣。突破困境的方式,是讓西門店同時賣四家中國和二家台灣品牌,
把競爭對手變盟友,也讓客人擁有更多選擇,可以購買到更符合自己需求的束胸。

曾經遭遇一些性別歧視事件,阿凱在逢甲店顧店時遇到異性戀夫妻進到店裡發現是同志商店後,
大罵噁心甩門離開。也有遇過傳統工廠不願意接製作束胸的生意。

6.雖然同志友善,但有沒有受不了同志客人們的點?或希望同志客人能夠....?
希望客人對自己的需求更加了解,並且多點主見,店員更能知道如何從旁協助,有助於整體購買體驗。

7.有吸引到外國客人嗎?有觀察到不同國家女同志穿或不穿束胸的差異文化嗎?
目前穿束胸的客群以亞洲人居多。台灣人、馬來西亞人和新加坡人對束平效果追求不高,
日本人和韓國人則對此很要求;有耳聞韓國束胸品牌比較少。外國客人因為難得來台採購,每次都會買十件以上。

8.希望女同志地圖如何介紹貴店?
對外國遊客可以以英文介紹,T-studio非常歡迎不分性傾向的朋友都來店裡走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